央广网瑞安2月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潘益慧 王志)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火爆全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墩难求”。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贻春用米塑技艺巧手捏出了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以民间艺人特有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喝彩,为运动健儿加油。

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月6日下午,陈贻春向记者介绍刚刚完成的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该作品高约10厘米、宽7厘米,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为原型,将两个吉祥物身上的彩色光环、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以及面部不规则雪块等元素栩栩如生展现出来。吉祥物憨态可掬,格外可爱。

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陈贻春向记者展现了制作米塑“冰墩墩”“雪容融”的过程。只见煮熟的米粉团在他的巧手下,通过揉、捏、掐、刻等手法,不断变换形态,随后一只向大家打招呼的“冰墩墩”就呈现在我们眼前。陈贻春说,自己根据两个吉祥物的图片进行创作,而要想将吉祥物的神韵表现出来,还是非常考验功夫的,每一步自己都认真琢磨。主要麻烦的是一些比例问题,还有一些图案,特别是冬奥会会徽就很麻烦,太小了,要一点点做上去。特别是一些肢体动作,咱们要把它表现得更生动点。

陈贻春制作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陈贻春告诉记者,冬奥会的举办,特别激动人心。作为米塑的传承人,就想到用米塑表现冬奥会的吉祥物。

据悉,米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传统艺术,与北方的“面塑”并称为我国食品塑作工艺上的双绝,早在宋朝时就已出现,至今已流传千余年。每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或庆祝寿辰,温州民间习俗都要捏制米塑,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祝愿。陈贻春也希望通过创作这件作品,为北京冬奥会喝彩,为运动健儿加油,也更好地推广非遗米塑技艺。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