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意见的通知》。今年温州市中考定于6月16—17日举行。

  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温教基〔2018〕76号),今年温州市中考有以下四大变化:图片  一是中考总分变化。从今年起,中考社会学科(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分值从50分提高到80分,即原来按卷面成绩100分的50%计入中考总分改为按卷面成绩的80%计入中考总分。因社会学科成绩变化,2021年温州市中考总分由690分调整为720分。  各科分值:语文、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口语30分)、科学180分、社会80分(卷面分值100分,按卷面成绩的80%计入总分)、体育40分,总分720分。

  二是名额分配招生比例变化。为推进全市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今年温州市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定向分配招生。从今年起,温州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即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县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比例从不低于50%提高到不低于60%,名额原则上按初中毕业生人数比例分配。  另外,名额分配招生中的定向生对象,原则上须在定向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两年及以上,其中一年为初三,具体要求由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三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变化。根据《浙江省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指导意见》,2018年温州市制定了《温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并从201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实施。今年起,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中招生的前置条件,具体要求如下: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5B及以上。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和县(区)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2A3B及以上。考生报考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的,其相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必须达到A等。

  四是加分类项目有变化。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从今年起,除保留身份类加分政策外,取消所有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获奖类加分政策,学生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