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赴台州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公司产品展厅,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国家级光电产业集群培育情况。

袁家军在台州调研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经济稳进提质科技创新等工作

以创新之势创新之功重塑经济“稳”“进”基石

5日至6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深入台州市椒江区、玉环市、温岭市等地调研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经济稳进提质、科技创新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落实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突出实战实效、精准破解难题,以创新之势、创新之功重塑经济“稳”“进”基石,持续推动经济保持回升势头,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椒江区葭沚码头,一罐罐海洋船舶油污通过管道注入“渔省心”海洋云仓船舶污染物无人化处置工厂……这一海洋生态治理智能装备,实现了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一站式、全流程智慧数字化治理。袁家军观摩“渔省心”系统应用演示,了解数字化改革助力推进海洋生态和渔船渔民渔业智治情况。他强调,要建好用好数字化平台,精准管好各类排污口,进一步拓展系统应用范围,努力辐射市外省外乃至国际航线,同时强化执法、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企业是经济稳进提质的主体,调研期间袁家军考察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他先后来到水晶科技、双环传动、海德曼智能装备、飞越机电、爱仕达等企业,深入智能制造车间、加工中心、实验室等,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经济稳进提质政策落实等情况。这些企业潜心科技研发,新品不断涌现,市场占有率高,均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袁家军为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点赞,指出创新具有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属性,凡是创新型强的企业,往往受经济波动影响小。希望广大企业家以创新为魂,抓住“变”的机遇,在“变”中求发展,以全球视野整合技术资源,积极研究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在变局中突破未来。地方党委政府要创新服务,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进园区,按照优势互补要求强链补链,不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7月6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赴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考察党群院落、传统石屋民宿群,听取共同富裕“干江模式”、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了解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情况。

一揽碧波玉环湖。海涂围垦而成的玉环湖及漩门湾湿地公园物种丰富,景色怡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网红地。袁家军考察玉环湖城市景观带,听取新城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情况,指出玉环拥有“绿岛蓝湾”生态资源禀赋,工业经济发达,港口资源丰富,也有发展空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花园式港口城市”要求,以现代化理念系统重塑空间、产业、生态、治理等,加快恢复和改善海湾生态环境,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城市滨海岸线,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提升海湾城市活力,加快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在干江镇上栈头村,袁家军考察党群院落、传统石屋民宿群,体验全省第一座滨海玻璃吊桥,他对当地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变村民为股民、变资源为资产、变村庄为景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做强旅游产业,同时花好村集体收入这笔钱,围绕“一老一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凝聚合力,探索未来乡村建设,共同营造美好家园。在玉环调研期间,袁家军还考察了玉环时尚家居小镇。

7月6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岭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6日下午,袁家军在温岭市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会上,省科技厅、台州市和温岭市分别汇报相关工作,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发言。

袁家军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基本面仍然承压,稳增长基础还不巩固,必须扎实推进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扩大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稳就业惠民生。袁家军强调,要谋深谋实未来5年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任务。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创新在“两个先行”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保持清醒,深刻认识浙江省科技创新的短板问题,以超常规举措培育打造创新平台优势、技术领先优势、产业创新优势、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生态优势,在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战略支点和打造全球一流创新生态上谋划先行突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心城市成为创新制胜的战略支撑,高校院所成为创新策源的核心力量,民营企业成为创新制胜的主体力量,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创新制胜的引领作用,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创新制胜的生力军。

陈奕君、卢山、吴朝晖参加调研或座谈。(记者 刘乐平 胡元勇)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