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海6月2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仇迅)6月27日到28日,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之生物医药产业链专场在浙江临海召开,工信部消费品司生物医药处、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省级有关部门,生物医药产业重点设区市和县(市、区)经信部门有关负责人,有关高校、行业协会、重点园区、银行机构、龙头企业、投资基金单位、项目签约单位、项目路演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专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周健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大国竞争的焦点,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增强创新驱动、多链协同发展,塑造有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浙江省要打造世界级原料药、生物制药的产业集群。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许小月说,2021年浙江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12.5亿元,同比增长14.1%;出口总额725.9亿元,同比增长29.6%。新阶段、新征程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使命。下一步浙江将以贯彻实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为契机,要发挥优势、趁势而上,培育发展高能级产业和创新平台,加快产品、业态创新,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助推浙江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

台州市副市长苗文斌表示,依托台州市现有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全链式产业集群优势,台州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通供应链渠道、实现价值链提升,努力建设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和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分别围绕《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及产业策略》《数智赋能的生物医药转化创新》进行了主旨演讲。

专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4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左右,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两圈”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力争培育形成2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强调了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现代中药、新业态新模式等五个重点领域及发展方向,部署了实施企业培育、产业链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提升、临床服务能力提升、深化监管领域改革五大工程,围绕财政、创新产品应用推广、土地、金融、人才等五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举措。

活动期间,举行了产业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新药孵化链式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年产奥泽沙星等特色原料药1180吨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中国农行浙江分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华海药业、奥翔药业、东邦药业、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临海市人民政府等18家地方政府、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了签约仪式,合计签约金额89.6亿元。

活动同期还举办了生物医药创新成果展。成果展围绕发展概况、产业布局、平台建设、企业培育、产品培育、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等角度,总结浙江生物医药发展现状。同时,展示了42家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企业,涉及创新平台10家、创新技术8家、创新药10家、创新医疗器械14家。

活动由浙江省经信厅和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台州市经信局、临海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浙江长三院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