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0月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周能兵)国庆假日期间,美丽绍兴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诗和远方”。据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经省文化和旅游厅核定,今年国庆7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18.32万人次,同比增长8.66%,较2019年同期恢复90.01%;实现旅游总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3.88%,较2019年同期恢复81.28%。其中,全市22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3.51万人次,同比增长36.12%,较2019年同期恢复84.21%;实现营业收入7001.68万元,同比增长132.02%,达2019年同期的168.72%,绍兴旅游市场在国庆假日期间强劲复苏。

老街古巷、小桥流水乌篷,绍兴浓浓的江南韵味陶醉了游客。名人故里、清廉馆、博物馆、名人馆、师爷馆等,成为游人打卡地。鲁迅故里景区的三味早读、朝花夕拾研学游活动、风情园水上社戏表演……,绍兴古城国庆氛围与诗意、民俗风情相互融合。值得一提的是,长假期间,绍兴师爷馆对外试开放,让市民在节日里有了全新的好去处。

据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统计,该集团下属各景点国庆假日期间共接待31.8万人次,其中,鲁迅故里·沈园景区共接待游客15.24万人次,沈园之夜共演出19场。水上旅游成为假日旅游一大亮点,绍兴水城旅游接待游客27218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1%,东湖景区的游客中有2万多人次乘坐乌篷船。

今年国庆假日绍兴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省外游客占32.4%。由于疫情对绍兴旅游市场的客源影响持续存在,省外游客较去年同期下降3.7%,较2019年下降13.8%。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今年国庆长假以周边游、省内游为主,两日游、三日游游客占比超过一半,绍兴夜游人气不断上升,夜间消费不断增长,这是今年假日旅游的新特色。

9月底,绍兴已开始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美味绍兴·味蕾盛宴”“乐游绍兴·醉在金秋”等6大主题、100项文旅消费系列活动已启动,这将会进一步激活绍兴文化旅游消费潜力,也将进一步展示绍兴文化旅游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