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9月30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周能兵)梦幻般的灯光穿越“时光”之门,美味可口的小吃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各种文创让人眼花缭乱……9月29日晚,绍兴城市广场上的市民陶醉在“越潮·越好”梦幻文旅消费之夜,绍兴市在此举行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目前,绍兴市已被确定为创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绍兴又开始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随着绍兴各地夜间消费等新消费、新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绍兴市从秋季以来进入了“白+黑”全天候消费模式,绍兴文旅从中秋开始,逐渐迎来回暖复苏的“春天”。

活动现场,绍兴城市广场主会场与柯桥、上虞分会场联动,共同启动绍兴文旅消费季。三地设立非遗传承区、文创展示区、特色美食区和互动体验区等共计110余个展位。今后,绍兴市将重点打造“越潮·越好”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激活夜间消费,助力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市民和游客在活动现场逛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绍兴市聘任了3位“城市体验官”,并通过对头部文旅达人的发动,将在全国招募100名绍兴城市体验官,以图文游记、文旅短视频、视频网络日志的形式在抖音、小红书、快手、微信等平台解读绍兴文旅亮点,向全球推介绍兴。

当晚,绍兴市还发布2021年绍兴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游、购、娱、吃、住、行六大主题系列活动及100项文旅消费子活动,全面激活文旅消费潜力。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是助推绍兴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这波文旅消费热,将持续至春节,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满足市民和游客文旅消费新需求,并引导游客到绍兴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