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9月25日消息(记者 魏炜)9月25日,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绍兴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迅文化研究者、历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鲁字号学校代表等400余人,怀着对鲁迅先生的无限崇敬之情,相聚绍兴。

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活动现场致辞表示,鲁迅先生坚定的爱国情怀,不屈的战斗精神,对民族和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是新时代凝聚民族精神、建设精神家园的宝贵财富。我们学习弘扬鲁迅精神,就是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塑造中华民族刚健的文化性格,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铸牢民族之魂。

“先生一生都致力于以文艺塑造健康的国民性格,他的一支笔,书写了无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被誉为‘民族脊梁’。”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李战崎也同样感慨。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致辞中说:“作为鲁迅的家乡,我们高度重视弘扬鲁迅文化,深入挖掘和整合鲁迅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纪念鲁迅系列活动,努力推动鲁迅文化深入民众、走向世界。”

在开幕式上,现场嘉宾集体观看专题片《民族脊梁》,三位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朗诵鲁迅文学作品,《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发布“鲁奖作家鲁迅故乡行”采风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