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12日举办的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五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上,“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正式出炉。作为东道主的“大佛龙井”最新品牌价值为47.74亿元,从参与评估的百余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脱颖而出,再度跻身全国前十强。近年来,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浙江新昌的茶产业跑出了加速度,颇受茶界关注。

  据悉,这一品牌价值评估已持续了12年,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牵头,并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品牌建设专委会、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等开展。此外,入围品牌价值前10位的还有“西湖龙井”、“普洱茶”、“信阳毛尖”等。其中,浙江占有三席。

  新昌是著名的龙井茶主产区,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截至去年底,该县茶叶产量达到5894.5吨,一产产值超1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接近89亿元。尤其是当地主产品大佛龙井茶,约占全省龙井茶产量、产值的20%以上,三产融合发展势头迅猛,产业规模优势十分显著。

  “新昌茶业有成就,但也面临着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外在压力,以及传统产业向全面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新昌县副县长贺永华坦言,为了持续促进高质量发展,新昌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与茶产业的有机融合,推出了“品牌引领,数字赋能,全链提升,价值再造”的战略路径。

  2020年,新昌县数字茶产业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名单。其主要就是锚定茶叶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重点搭建一个统一的茶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实施一个茶叶全产业链数字化提升工程,以及打造N个茶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示范。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里,包括六大茶山和规模茶园的数字化气象监测站建设,电商直播基地建设,以及智能无人售茶系统等在内的一大批项目加速推进,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围绕数字茶机领域,当地还启动了个性化智能茶机装备和成套智能茶机装备的创新研发。

  由此,为了营造数字化赋能茶产业的更好氛围,今年的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主题聚焦“转型升级、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旨在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茶叶盛会。来自国内各茶叶主管部门、知名茶叶专家和企业家,共同交流茶产业发展现状,分享茶行业发展经验,探讨茶叶未来发展方向。

  开幕式上,由红点设计学院联合设计的新昌茶产业形象设计成果发布,包括品牌的VI设计、茶包装设计、专属新昌的衍生品设计、品牌提升策划等。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2021茶叶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深度交流茶叶精深加工领域研究进展。期间,台湾最大茶叶生产区南投县的高山乌龙茶、三心红茶等将在中国茶市展示销售。届时到5月,新昌县名茶协会和南投县农会还将开展茶文化云上交流。

  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表示,下一步,新昌将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全域旅游优势,依托茶产业创新综合体、大佛龙井研究院等载体,聚力数字赋能、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深化茶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茶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构建茶业发展共同体,加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数字化建设已对新昌茶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新昌茶业开局良好。截至一季度,中国茶市交易量达到了2048吨,交易额达到17.6亿元,茶叶产销两旺,大佛龙井交易价同比增长13.6%。(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朱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