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4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罗意)“阿姨,我扫您的二维码就行了,是绿码,您可以进去了。”4月17日,在衢州市龙游县县府小区门口,居民老人带着提前准备好的“龙游码”胸牌,在志愿者扫码核验信息后就轻松通行了。

老人亮码出行(央广网发 龙游县委宣传部供图)

“像我年纪大了,手机也不太会用,每次进出小区,志愿者都会帮我操作手机,不仅麻烦还费时。”老人笑着称,有了“龙游码”,用起来非常方便。“现在可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出门了。”

“老人和孩子们只需亮出‘龙游码’,场所查验人员通过手机上的‘龙游通’App扫一扫就能快速清晰地获得持有者的照片、居住地、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让防疫工作变得精准高效。”这一小小的改变,“扫”出的是方便快捷,突显的是龙游的人文情怀。

4月18日上午,央广网记者联系了龙游县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群众只需在“龙游通”App上的数字管家中添加家庭成员信息及上传照片,就可以帮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下载打印好二维码,以用于小区、商超、菜场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场所的通行。同时,该负责人提到,该专属绿码是永久的,不需要重复下载,后台数据也会实时更新,防疫人员在扫码之后,显示页面就会自动更新该居民的最新行程信息。

在目前“三查一扫”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很多孩子也没有手机,这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为了破解“一老一小”的出行难题,不再“为码所困”,龙游县加强数字赋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凸显适老化思维,加急迭代升级“龙游码”功能,自4月15日推出以来,将“你扫我”转变为“我扫你”,用暖心服务解决了老人、小孩等无智能手机人员扫码难题,提高精准防控的效率。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