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姚雪)10月19日上午,桐乡-开化山海协作联席会议在开化召开,会上两地签订了山海共富联盟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开化县长虹乡北源村、星河村、库坑村等地,共建山海共富联盟村级示范带。

北源村(央广网发 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北源村,计划投资50多万元的首批民宿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一民宿项目是山海共富联盟村级示范带的首个落地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为北源村带来更多的客流,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北源村党支部书记徐荣正对村庄下一步发展信心满满。

北源村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素有“状元故里”之称。“我们村在外务工人员多,留守劳动力主要依靠茶叶等产业为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高,缺乏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路径,如今,打造山海共富联盟村级示范带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徐荣正说,未来两年,双方将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民宿项目现场忙碌的,除了几名村干部,还有一名来自桐乡市的90后干部吕培培。作为“山海协作”挂职干部,今年9月,他从桐乡市洲泉镇来到开化县长虹乡,开展为期两年的挂职交流。“洲泉镇是工业重镇,而北源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农业。”正是在吕培培的建议下,9月初,北源村两委着手将村里的综合服务楼二楼打造成中高端民宿。此外,“管委会捐助鱼苗+农户养殖+公司直销”模式的清水鱼项目也提上了日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4年,开化和桐乡因山海协作而结缘。一年后,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正式成立。此后,两地立足自身优势,互补资源要素、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协作成效已多点开花。大黄山村、高合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初具雏形,消薄飞地帮助开化30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

“开化近年来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桐乡的支持与帮助,在未来的山海协作中,两地将进一步突出平台高水平共建、突出产业高质量合作、突出人才高效率交流,继续在飞地平台建设、产业合作升级、文旅资源导入等方面加大交流,共同打造开化-桐乡山海协作‘升级版’,共同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