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9月2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徐双燕)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县域整体智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

9月25至26日,由浙江大学、中共衢州市委主办,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衢报传媒集团承办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衢州召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浙江大学等相关领域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衢州,系统总结衢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一年来的经验。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黄紫衣摄)

在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衢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丰富和拓展了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和思想内涵,打造了一批具有较高显示度和可观摩、可学习的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应用场景,为构建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制度供给体系提供了衢州样本。”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表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表示,衢州基层治理政治站位高,坚持“四个意识”,以历史和现实的自觉,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高举党建统领大旗,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好改革方法论,用好导向思维,高位系统谋划改革,结合数字化运用,打通体制机制障碍,是系统推进改革的典范。

2019年初,衢州率全省之先完成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全面实施乡镇(街道)模块化改革,打破乡镇(街道)原来以条线设置的机构,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基层大部制”。2020年5月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编办确定衢州市作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唯一的一个综合试点地级市。

一年来,边改革边完善,边实践边提升,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上下同欲、合力推进,改革思路逐渐清晰、改革方法逐渐成熟、改革成效逐渐显现,形成了具有衢州辨识度的阶段性成果。

研讨会专家在衢州现场调研(央广网发 黄紫衣摄)

一张清单明权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是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衢州以“属地管理”事项清单为切入点,梳理编制乡镇(街道)权力清单142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586项、“属地管理”事项清单68项,逐项明确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工作责任、协同机制、履职流程,推进依单考核、依单监管、依单问责,实现部门职能归位、重心下移,乡镇减负增效。

“一件事”集成联办。为了破解农民建房指标紧、审批慢、流程烦、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衢江区将农房审批、监管、发证等纳入“一件事”集成改革,为每个建房农户建档立卡,每个建房农户都能领到印有二维码的农民建房公示牌,开启农房数字监管新模式。目前,农房“码上管”已覆盖衢江区所有乡镇,在建1298户农房全部实行二维码监管,累计扫码巡查达6.7万次。另外,衢州突出整体政府理念,将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县乡联办的事项集成为“一件事”,筛选梳理出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等17项“一件事”共性目录清单,实现“小切口”破解治理“大难题”。

一支队伍管执法。衢州市以乡镇(街道)为出发点,构建“许可+监管+处罚”的链条,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乡镇层面,创新构建“1+X”执法模式,在全市35个中心镇和较大乡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县级层面,常山县列入全省三个行政执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实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将分散在25个部门执法频率高、多头重复执法、专业要求不高的1367项执法事项和对应80名编制,统一划转至重新组建后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动执法主体从“多个部门”向“一个政府”转变。

一张智网联动指挥。衢州线上线下联动迭代“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探索承接“152”体系在基层落地。将县级矛调中心升级为社会治理中心,打造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和平安法治建设综合体。建强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党委书记担任指挥室主任,党政办合署办公,统筹四平台运行及绩效考评。在出台实施《衢州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基础上,新增“网格建设二十条举措”,实现网格事件报办分离,落实网格工作责任捆绑机制,强化智慧网格建设。

一套考评激活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人”是关键。衢州积极推行“四维考评”,对派驻干部实行“双锁定”,即“锁编制”“锁人员”,赋予乡镇(街道)对派驻干部的指挥协调权、考核管理权、推荐提名权、反向否决权等“四权管理”。全市1460名派驻干部与乡镇(街道)干部考核捆绑、待遇挂钩、调配联动,形成“条线”“块面”的乡镇统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以来,全市有31名乡镇派驻干部提拔为乡镇班子或副科级领导。

衢州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全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黄紫衣摄)

衢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立足县域整体智治,初步形成了“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和智能监管”的全域整体智治格局。“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落地给衢州带来的不仅仅是基层治理模式的改变、治理手段的升级,更重要的是治理效能的提升,还有人的观念的转变,更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衢州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全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