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9月23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汪建能 王钰 王欣)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浙江省连片种植红高粱面积最大的产业基地——开化县大溪边乡,4200多亩红高粱也已全部成熟。近日,在浙江开化当地的村民通过组织收割比赛庆祝丰收。

在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火红的高粱迎风摇摆,像是一束束火炬,参赛村民头戴草帽,手拿镰刀穿梭在梯田地里,忙着收割、称重,感受着丰收的喜悦。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村民余忠祥告诉记者,“大家都拼命割,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加上天气也好,收割这段时间还可以。”

据了解,上安村的土地被村民戏称为“斗笠田”,单位面积小,现代机器设备无法进入,难以种植水稻等作物。

在县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村里将目标瞄向了红高粱,却没想这一种,一下子就将上安村的土地资源劣势迅速转化为优势。240亩高粱平均亩产近500公斤,村民酿成酒,当年就卖了140多万元。

2019年,上安村进行了集体经营体制改革和承包土地股份化改造,组建上安梯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全村252户村民手中的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收回,把能干活的80多位村民按照自愿原则组成5个生产队,由他们承包耕种,高粱成熟后由村集体保底价回收酿酒。上安村的红高粱也迅速红遍整个大溪边乡。如今,全乡12个村红高粱种植面积达到4200多亩,以上安村为主体,乡里还抱团成立了高粱红党建联盟,共同发展。

随后,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表示,上安村家家户户种高粱,去年全村种高粱酿酒产值达到200多万,平均在家人口增收15000块左右。开化县大溪边乡乡干部宋宇超说,“在我们高粱红党建联盟的载体下,全乡所有行政村形成了一股发展合力,把村庄的发展方向统一了起来。在联盟之下,我们通过乡村振兴讲堂,将课程指导到村,又通过红高粱师傅,直接入户指导,形成了我们现在大溪边乡整个红高粱报团合力发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