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化8月18日消息(记者曹文君)8月16日,由中共开化县委主办的钱江源共同富裕先行地建设研讨会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召开各地嘉宾学者们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共议振兴之道,共商共富之路,探索开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之路。


开化县金星村水上摩托艇 一览绿水青山(央广网发 张国友摄)

  如今走进金星村,入目便是绿水清水和它环抱下的黛瓦白墙,偶见几面墙外,还有从庭院内“出墙”的绿枝,沿村而过的河水上漂着几条摩托艇和小船,一派自然和谐的田园景象。研讨会前,华埠镇金色党建联盟书记郑初一为与会的领导嘉宾当起了金星村的“导游”,大家一起重温足迹再洗礼,共在银杏树下话党恩。

  据了解,15年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项项工作在金星村里快速推进,破旧的房子摇身一变成了整齐的新房。环境不断改善,村庄越变越美,茶叶产业发展也渐有起色,发展美丽经济的基础“浑然天成”。


开化下淤未来乡村旅游旺(央广网发 张国友摄)

  目前,金星村已有23家民宿,年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钱江源党建治理馆、金星供销社、未来乡村健康场景……各种现代化、数字化元素在金星村落地,村民生活越过越好。“好地方就是要有更好的生态、更好的发展、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环境。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守卫说。

  风雨十五载,产生蝶变的并不只只一个金星村。过去,音坑乡下淤村村民“靠山吃山”,滥伐山林、滥挖河沙的行为时有发生。如今,放眼下淤未来乡村,钱江源未来农业园、吴府竹艺等15个特色产业争相入驻,霞洲河畔乡宿(汉唐二期)、果栖民宿等4个“高大上”的文创旅游项目招引落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划船嬉戏,还能和艺术家们现场交流,感受艺术为村庄带来的勃勃生机。村民叶小平回乡开起农家乐,生意红火,每逢节假日更是客满盈门,每年毛收入已近70万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还不用担心生意不景气。”


开化县大溪边高粱红了(央广网发 余问清摄)

  大溪边乡上安村山高路远、土地贫瘠,却依靠500余亩高粱地,走出了一条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2015年以来,上安村积极探索“红高粱+油菜花”的“粱花组合”创收新模式,通过统一流转土地,实现一片梯田、两季风景,游客越聚越多,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如今,在村里就业的老人和妇女,年劳务收入都超过了1万元。

  多年来,开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在生态优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依托“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开化美食走出县域,未来乡村场景不断充实,医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开化百姓鼓起了腰包,甩掉了“穷帽”,奔向小康生活。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进程中,开化已然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新机遇,确实到了可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开化就是要‘开拓’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就是要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之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在研讨会上为开化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提出建议。

  “下一步,开化将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作为实现开化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战略抓手,努力让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成为国家公园城市的基本社会形态和鲜明标志,争当七个先行示范,实施七大赋能行动,打造七大共富场景,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应有之力。”开化县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