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229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胡卓姗 汪盈)1228日,解决钱塘江上游洪水威胁、改善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关键性工程之一——浙江开化水库工程正式开工。据悉,该工程也是浙江省纳入国家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唯一项目。

  开化水库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该县系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标准,被称作浙江“大水缸”。为保护好浙江人民的这一缸清水,开化水库将流域生态修复作为重要建设任务之一。据介绍,水库建成后,每年可补充马金溪常山港生态用水1亿立方米,通过水库调峰补枯,枯水期每天补充下游河道生态水量近20万立方米,极大提升马金溪河流水生态环境。

  作为钱塘江源,开化水资源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开化地处浙江省暴雨中心,梅汛期易发短历时大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因得不到有效拦蓄利用,泄洪后,部分地区在特殊需水时段又会出现缺水的矛盾。开化水库建成后,可实现50年一遇以下洪水全部拦蓄,多年平均增供水量0.68亿立方米,使钱塘江上游防洪及水资源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还可降低常山县、衢州市等城区洪水位,对应不同分布特性的洪水,分别降低常山县城、衢州市区的洪水位0.3~1.34米、0.2~0.8米。

    据悉,开化水库工程总工期36个月,主要由主坝、副坝、溢洪道、引水发电系统以及输水工程等组成。水库总库容1.84亿立方米,防洪库容0.58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51米,死水位205米,设计洪水位257.41米,校核洪水位258.51米。水库最大坝高85米,坝型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电站装机容量1.34万千瓦。输水工程全长为46公里,可为开化中心城区及沿线5个乡镇、20余万居民年提供优质饮用水5243万立方米,改善下游7.92万亩农田灌溉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