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泉10月30日消息(记者 魏炜)10月28日至30日,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在浙江龙泉举办。来自土耳其、马来西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参赞、领事或驻华文化中心负责人,与国内剑瓷名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参加国际陶艺交流展、国际顶级刀剑艺术大展等系列世界性、国际化、高品质展示展览。

龙泉夜景(央广网发 孙新尖摄)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1+4+28”为框架,“1”为一个主版块,由开幕式、沉浸式演出、主旨论坛、研讨会等环节构成;“4”为四大篇章,按“韵绕九州·瓷风篇”“气传千古·剑道篇”“潮动四海·大赏篇”“智汇龙泉·人才科技峰会”进行归类;“28”为28项子活动,涉及论坛沙龙、展览展销、文化旅游、创意大赛、体验互动、项目路演、考察活动等。

“全面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品牌,将有效助力龙泉闯出一条加快跨越追赶、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中共龙泉市委副书记蓝景芬在开幕式上表示。

青瓷作品(央广网发 邹明明摄)

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潘伟表示:“龙泉青瓷在各时代有非常典型的技术与艺术特征,如今,科技在原材料、成型、装饰、综合技术、窑炉、工艺等方面再次促进陶瓷进一步发展,龙泉青瓷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将现代智能信息技术融入青瓷产业,推动青瓷制造技术智能化转型升级。”

剑瓷春秋艺术大展开展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孙新尖摄)

大会期间,围绕“文化名城建设与城市发展”主题举办了“用匠心与世界对话”主旨论坛;围绕全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组织了“龙泉青瓷在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中的创意传播与创新路径”智库专家研讨会,特邀世界陶瓷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具有世界性、代表性的专家院士学者进行主旨演讲、专题研讨,从而搭建世界级交流互鉴平台。同时,借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罗马尼亚、新加坡、比利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设立“龙泉青瓷展示角”、举办文创海外推广展,向65家中国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推介“非遗那些事”线上文化对谈视频,吹响海外非遗号角,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青瓷作品(央广网发 邹明明摄)

在节会期间,还发布了“天下龙泉”城市品牌,举行“天下龙泉·剑气匠心”龙泉宝剑技艺传承活动、“天下龙泉·风华宋韵”大型沉浸式演出、辛丑年剑祖欧冶子祭祀活动、国际顶级刀剑艺术大展、故宫藏刀剑文物展、全集图册出刊、龙泉宝剑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据悉,本次节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共丽水市委、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