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丽水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要求,到2025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基本成型,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其中,GDP增速、人均GDP增速处于全省第一方阵,GDP规模总量突破2250亿元。

  全会通过了《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描绘了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图景。在《行动方案》中,丽水将通过“实施生态富民惠民推进行动”“实施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行动”“实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行动”“实施花园城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富民增收机制创新行动”“实施精神文明全民共创行动”“实施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行动”“实施社会和谐共建共治行动”八大行动,进一步推进空间体系、创新体系、交通体系等重塑,指标考核达67项之多。

  未来,丽水将实现“六个跨越”,即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跨越、居民收入向更高水平跨越、生态环境向更高颜值跨越、公共服务向更高品质跨越、精神文化向更高层次跨越、社会治理向更高效能跨越。

  全会提出,要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手段和途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力求“做大蛋糕”进而“分好蛋糕”,把解决三大差距问题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定不移的工作重心,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一切可以激发和调动的积极因素,以创造性系统性历史性地解决好三大差距问题。

  在聚焦地区差距缩小方面,丽水“扬己之长补己之短”,把生态这个最大的特色优势发挥到极致,全面启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将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体系,建立国家级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创建中国碳中和示范区;实施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行动,建设浙西南区域创新体系,实现省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全覆盖。

  在实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行动上,建立完备有效的市域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并深入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力争各县(市、区)产业飞地全覆盖,提升14个消薄飞地建设水平,打造30个山海协作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点,联结带动1200个村增收致富等。

  在聚焦城乡差距缩小方面,丽水注重挖掘乡村特色优势和潜力空间,加快推动城乡统筹,不断提升乡村能级,还原乡村价值,重塑乡村魅力。探索山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实施“小县大城、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战略;高品质建设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打造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相融、城市功能与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的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山水花园城市形象;开展乡村振兴十大激活行动,拓宽多元化市场力量参与乡村建设通道,推动乡村平台设计、业态植入和战略经营,创成80个省级未来乡村。

  在聚焦收入差距缩小方面,丽水既注重普遍夯实持续增收的基础,又着眼解决不同群体间相对贫困的问题,做到“双管齐下”,促进群众在持续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能够稳步缩小相对之间的收入差距。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让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收入“双增”工程,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16%以上等。

  “想尽一切办法、竭尽一切所能、用尽一切力量来把发展大踏步地推向前进,做到发展得快一些再快一些。”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全会上向数百名党政干部发出号召,众志成城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向往之地。(记者 冯永明 黄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