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乡5月2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周玥)“欢迎院士进家!”5月28日,在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两周年之际,2022年乌镇院士之家周年活动暨人才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乌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2位院士进家。至此,作为浙江首批省级院士之家的乌镇院士之家,已有48位进家院士。

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本次活动以人才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如何以人才链带动创新链,实现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展开重要研讨,凝聚共识。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志镇、朱永官、高翔,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李世鹏齐聚桐乡。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朱位秋、石碧、龚新高、李培武、董绍明,欧洲科学院院士过敏意,新西兰皇家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与技术科学院院士陈晓东,日本工程院院士李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黄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朱远志以线上形式参与活动。

2018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桐乡市人民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建“乌镇·院士智慧谷”项目,围绕“院士之家+院士产业园+院士产业发展基金”三位一体运营模式,着力集聚高端人才和创业要素,打造立足桐乡、服务嘉兴,辐射长三角的院士协同创新品牌。

于2020年5月17日正式开家的乌镇院士之家,由桐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科协和乌镇镇牵头,着力引进高精尖人才和产业项目落地,乌镇院士之家正赢得越来越多高端人才和创新项目的青睐。

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家企业之一,也是第一批在桐乡发展的院士企业。“对乌镇院士之家,我们有很深的感情。今年我们完成了单细胞测序建库系统的发布,预计今年会实现很好的销售以及市场占有率。”该公司董事长裴颢说。

两年来,乌镇院士之家共集聚进家院士48位,引进院士领衔及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28个,其中院士领衔项目5个,预计今年年底累计产值15亿元。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表示,前期,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与桐乡市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共建了乌镇实验室,是嘉兴市“深根计划”项目。接下来,希望和乌镇院士之家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和进家院士携手为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今的桐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视创新、更渴求人才。”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现场推介桐乡,并向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发出邀请,对待人才、对待创新,桐乡是认真的!桐乡以其优越的区位条件、扎实的产业基础、包容开放的发展理念,诚邀各路英才走进桐乡,在这片沃土上追梦、筑梦、圆梦,“桐”心聚力,共向未来。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冯长根院士以“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在“人才链带动创新链,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圆桌论坛上展开头脑风暴。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