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5月9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5月8日,嘉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嘉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5次新闻发布会,嘉兴市卫健委副主任江源通报嘉兴市最新疫情情况。

5月7日0时至24时,嘉兴市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2例(在嘉善县)。新增感染者均已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

疫情发生后,市县一体扁平化指挥体系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经省市疫情防控专家研判建议,对阳性感染者居住、工作场所等重点区域划为封控区,嘉善县主城区三个街道划为管控区,嘉善县全域划为防范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已排查发现密接、次密接和重点风险人员,落实有效管控,本轮嘉善“5·3”疫情中感染者最大年龄74岁、最小2月龄,60岁以上3人,平均年龄39.1岁。

此次嘉善“5.3”疫情传播速度快,经过流行病学调查,53例感染者中,有27例与11号感染者有关联,造成传播的主要场所包括工作场所、餐饮饭店、商务酒店等。

当前,嘉善县防控工作处在关键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要求,争分夺秒,日结日清,做到应检尽检快检、应调尽调快调、应隔尽隔快隔、应控尽控快控,全面扫除死角盲区,全面查清风险隐患,确保管控力跑赢传播力。

一、尽快切断传播链。为继续深挖疫情潜在的传播风险,将按照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开展不同区域的差异化核酸检测策略,坚持全员筛与重点筛相结合,分区域、分人群开展一定频次的核酸检测。希望疫情发生地市民朋友特别是“三区”内市民朋友主动、积极配合核酸采样,采样期间规范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有序采样。对拒不配合、不参加核酸采样、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从快落实硬隔离。不断提高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速度,对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员迅速闭环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硬隔离措施。刚性落实各项“三区”管控要求,从严落实封控区人员“足不出户”,管控区“只进不出、人不出区”,严格跨区域出行、严防人员集聚,细化楼栋封闭管理、道路交通管制等措施。只有生活静下来,病毒才能慢下来,请“三区”内的市民朋友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共同筑起隔离屏障。将全力做好“三区”内生活物资储备、调配、保供工作,请居家隔离的市民朋友放心、安心。

三、全力以赴防集聚。在本次疫情中,发现了超级传播者和超级传播现象,这是奥密克戎病毒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重要措施之一。将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严格大中小门管控,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扫场所码。严格饭店餐馆、农贸市场、超市、工地等人员聚集场所管控,做好限流防集聚。强化医务人员、学校师生、志愿者健康监测和管理,坚决守牢医院、学校等重要阵地,严防“风险点”“放大器”。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