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乃一声山水绿。4月6日,一支15秒的绍兴城市形象片登上央视屏幕。绍兴,这方有骨的江南,以大片的方式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

从鉴湖之畔起步,邂逅这座名城。一路行来,有稽山镜水唐诗路的绮丽江南风景,有大禹勾践王阳明徐渭鲁迅等历史文化名人留下的精神滋养,有酒乡红妆等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亦有龙舟竞渡楼群林立的现代气象。

在镜头转换间,又如“留白”般韵味无穷。绍兴!开头那一声绍剧“叫头”,高亢清亮;越王台上剑气凌空,势如破竹;沈氏园里水袖轻扬,柔情万缕;鹅池碑前群童欢笑,活力迸发……

短短15秒,汇聚着绍兴2500余年建城史的底蕴,磅礴大气、纵横捭阖。

时间,是一条河。这一刻,绍兴厚积在时间长河中的无上风华尽情绽放。

时间有痕,历史的丰厚馈赠让绍兴古韵悠长。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绍兴历史文化的挖掘、整合、重塑。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指出:“在浙江省的这些城市中,绍兴建城最早,历史名人最多,毛主席就曾讲绍兴是‘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可以说,绍兴是浙江的‘罗马’。”要求绍兴“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不仅廓清了绍兴的历史定位,也饱含着他对绍兴未来的期待。

绍兴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弘扬历史文化,通过现代元素的融入,使绵延不绝的古老文明焕发时代光彩。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以文化认同赓续精神力量。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绍兴在习总书记指明的道路上扬鞭奋蹄。

绍兴新城 蔡海江/摄

构建文创大走廊,高规格国际国内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东亚文化之都”载誉而归……绍兴以文化为基,在时间长河中破浪前行,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在美美与共中开枝散叶,在交流互鉴中蓬勃发展。

亘古亘今,亦旧亦新,绍兴不断抒写延续文脉,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的新篇章。

鲁迅故里入口,先生的塑像与古城相望,注视着梦中的故乡;徐渭艺术馆中,现代建筑与历史人文交融,述说着文脉的承继和不屈的灵魂。

时间有痕,在绍兴,一草一木皆有故事,在绍兴,一砖一瓦均见精神。

绍兴鉴湖水街 袁云/摄

2022年春天,绍兴市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明确定调要“努力创造新时代绍兴文化新的高峰”。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指出:“文化是发展的最深层动力、绍兴的最鲜明特质、共富的最亮丽底色,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绍兴文化在中华文化、浙江文化版图中的地位。”

审视2500余年建城史的文化经纬,绍兴正在编织面向未来的锦绣“越”章。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始为峰。“绍”意继承、“兴”意振兴,名城绍兴,越来越好!

编辑:魏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