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光影映衬中的水上舞台美轮美奂,演员们在喜庆的音乐声中通过舞龙、腰鼓、打莲湘等民俗表演,定格出一幅幅江南田园丰收喜悦的场景。19日晚,“庆丰收·感党恩”农民村晚在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月亮湾沙滩举行,这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系列活动之一。

原生态的民俗展演展示了老百姓朴质的期盼。“小时候,每年正月村里庙会上都有舞龙表演,后来村变成社区,我们自己组织了一支舞龙队坚持表演。”58岁的陆菊宝刚在台上和9位队友表演了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七星舞龙,她负责舞龙头,额头上还挂着汗珠。

用艺术的形态传达对丰收生活的喜悦。当天的村晚分丰年祥瑞、田园牧歌、共富美景三大篇章共13个节目,歌舞、音乐情景剧、戏曲联唱、丰收圆舞曲等形式丰富多彩,观赏性十足。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原创情景剧《葡萄儿甜甜》讲述了南湖区新农人朱屹峰带领村民种植葡萄共同致富的故事。编导倪玲芳来自南湖区文化馆,她前期实地采风搜集素材,在村晚真实再现了这个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故事。

情景表演唱《丰收圆舞曲》,喜庆热闹;歌伴舞《嘉兴味道》则通过嘉兴人身边的粽子、南湖菱,带现场观众共同品味“家的味道”。

此外,上海、江苏、安徽三地还带来了非遗民间舞蹈《喜客茶担》和表演唱《一条叫“小康”的鱼》《你看看太湖村有多美》等。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看得专注。68岁的村民李霖芬就住在附近,她早早吃过晚饭就来抢座:“舞台上唱的、演的都是我们农民自己的故事,看着亲切。”(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站 徐卉 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