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看似普通的办公园区,却可以实现热水自制、建筑自发电;风能、光能等都被综合利用;夜深人静时,还能智能充电、存储能量……近日,位于嘉兴市区富润路上的嘉兴“零碳”智慧园区示范项目投入运行,这是嘉兴首个以清洁能源为中心的示范项目。

  “园区年清洁电源发电量约为35.78万千瓦时,测算出来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294吨。”该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汤东升说,“零碳”,不是没有二氧化碳排放,而是综合用能碳排放量和绿植碳吸收量相抵达到平衡状态。为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创新构建了园区级“源、网、荷、储+能源管理”的一体化能源供应系统。

  “零碳”的奥秘藏在园区的各个空间里。从高空俯瞰,园区内大楼的屋顶和车棚上,总容量321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板整齐排列,不断地吸收太阳能。“一个屋顶就是一座小型发电站。”该项目总承包单位工程技术部主任何平说。

  园区西侧的广场上,两台十几米高的“大风车”正迎风转动,却听不到任何噪音。“这是微风风力发电系统,风速只要达到1.5米/秒,也就是1级风,就可以启动发电。”何平说。

  细细观察园区,低碳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细节中。通过智能高效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部分屋面雨水和地面雨水经过一体化处理后,用于洗车及绿化浇洒;园区的路灯是多杆合一路灯,同时安装了集成监控、5G基站、气象传感器、LED显示屏等装置;还配备了V2G充电桩,可以进行电动汽车充电和电网需求响应……

  众多的能源如何协调控制?在园区大楼里有一个“指挥部”——智慧能源管控系统。“通过搭建‘数智’能源管控中枢,对能源的‘生产和消费’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将园区的‘源网荷储’各种资源进行统一调配。”何平说,目前,园区正在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策略优化控制研究,进一步挖掘各种资源潜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形成清洁能源、多元储能、高效用能的“零碳”生态系统,让电网运行得更“聪明”、更安全。(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马陈娟 诸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