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8月3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杨茜 陶丽婷)“以前想在村里找一两个人排越剧,那是很难的,真的找不到人。生活条件差,大家都忙着在田里干活、外出打工。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老人不干活也能拿租金、股金、养老金,现在就算排个二三十个人的群舞,一喊,大家就都来了,报名的都有几十个,我还得挑人哩。”8月2日,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村民张爱英对记者说起了她甜蜜的“烦恼”。

  缪家村,地处大云镇东部,紧邻沪杭高速公路大云出口,面积7.07平方公里,农户1049户,户籍人口3388人。就是这样一个在中国大地上微不足道的小村庄,近年来在嘉兴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建统领、共同富裕”,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定厚植发展优势,碧云花园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班牙橄榄园、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美丽经济新业态进村“落户”乡村旅游、规模流转、农村电商等收路径一一打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8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已连续6年增幅超过8%。

  缪家村村民也拿起了薪金、租金、股金、福利金、养老金、创业金等“六金”,2020年,村里光为村民发放各类福利、分红就达400余万元,最多的一户拿到了6000多元。“上世纪90年代,我们缪家村因穷而出名,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大家都羡慕城里人。现在反过来了,我们这里流行一句话,城里人羡慕农村人,农村人羡慕我们缪家村人。”缪家村党委书记陆荣杰略带自豪地说道。

  昔日贫困村成为今日样板村,缪家村的华丽蝶变是嘉兴大地上众多以党建为统领、争创共同富裕先行者的缩影。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嘉兴全力打造“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金名片,聚焦“讲政治、比忠诚,讲首创、比能力,讲奋斗、比担当,讲奉献、比服务,讲标准、比执行,讲规矩、比作风,讲品牌、比形象”的“七讲七比”创建目标,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打造理想信念铸魂高地、组织体系建设高地、选贤任能示范高地、党群关系融洽高地、政治生态纯净高地。

  随着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持续而深入地开展,嘉兴处处呈现出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在农村,开展争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先锋行动;在城市,开展争创“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先锋行动;在国有企业,开展争创“强根固魂·改革发展”先锋行动;在机关部门,开展争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先锋行动;在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开展争创“立德正风·敬业奉献”先锋行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争创“双强争先·整体跃升”先锋行动;在行业系统,开展争创“红色引领·品牌服务”先锋行动。各地各部门1.5万个党组织和25万名党员争先攀高,积极参与到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中。他们深入推进“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全市党员干部已走访村(居)民57.9万户、企业2.8万家,解决问题诉求5.7万余个,排查风险隐患2.3万余起。

  党建高地创建成果正持续转化为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嘉兴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创新推出“共富十法”,推进110余个“飞地抱团”项目、100个“红船先锋号”党群致富联合体建设,引领党群创业、共同富裕。2021年上半年,嘉兴全市生产总值(GDP)2942.14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嘉兴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城市35位,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列全国各城市20位、地级市第5位。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城乡差距继续保持全省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