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8月2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方华)“多亏了有这个手环,不然后果不敢想象。”说起不久前那次意外,浙江嘉兴南湖区南湖街道烟雨社区的王奶奶摸着手腕上的SOS报警手环不住地感叹。原来,几天前的一个早上,王奶奶起床后突然一阵天旋地转,她立即按下了社区配发的SOS报警手环上的报警按键。南湖区的智慧大脑“七星阁”收到王奶奶的救助信息后,立即通知辖区网格员与王奶奶进行核实,随后“七星阁”立即向社区医生发出委派通知,十几分钟后,社区医生便来到了王奶奶家。

  烟雨社区“数字家园”的实现,正是得益于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七星阁”的创建。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积极构建地理信息网格“一张图”,创新打造平台以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等前沿技术为核心,实现了市域治理的精细化、智慧化,有效助推南湖区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实现“一个大脑管全局”,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南湖样本。

  “数字家园”智慧社区只是“七星阁”的一小部分功能。据了解,整个“七星阁”平台集成了七个子系统,分别为叠加人、事、地、物、情数据的3D全景地理信息系统,汇集群众矛盾纠纷、民意诉求的信息汇聚系统,对重点人员进行标签化管理、事前预警的研判预警系统,网格事件流转、网格队伍管理的基层治理系统,集成“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的视频监控系统,运用人脸识别、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系统,可视化、一体化指挥的指挥调度系统。七个系统实现了社会治理海量数据的“一图感知,一网作战,一体指挥”。

  南湖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综合指挥平台运用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叠加全区人、物、地、事、情等要素,将网格工作力量和服务对象等全要素精准落在一张图上展示。通过这样的动态立体“全图式”指挥系统,全区实现了党建和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同时,平台还引入“区块链+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创立“社会风险预警机”理念,实现对高风险人员的提前预警、实时研判,建立风险等级评估、分类管控的工作流程,实施重大要情专报和每周要情通报制,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通过“七星阁”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开展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运转,平均每周流转事件约800件,每日发出调度指令90余次,通过社会治理云平台流转的非警务类报警事件达到1100余件。

  接下来,南湖区将继续深化“七星阁”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无人机巡查、低空遥感的作用,把应急管理、农田水利、三改一拆、环境保护等指挥系统融入“七星阁”,构建南湖特色的智慧城市“数据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