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乡7月30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张淏翔7月30日,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等相关工作新闻吹风会在浙江桐乡召开据悉,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于9月下旬举办,展期一共4天,展馆建筑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华为、腾讯、百度、中国电科、爱普生、印孚瑟斯等在内的近200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展。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的重要功能板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4年起,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七年。

  据介绍,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题更加鲜明。一方面将聚焦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展示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如将创新设置产业数字化专题展区,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业界之光。

  同时,博览会形式更加丰富。主要包括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形式。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将以“线下实景+线上全景”的方式为中外企业提供展览展示平台。目前,除了华为、腾讯、百度近200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展外网络空间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未来出行产业数字化等部分主题展区、境外企业展区正在组团邀请过程中。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浙江省政府主办,是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大赛力争打造互联网界创新创业赛事第一品牌,通过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贡献力量。前两届大赛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个项目参赛,有12个总决赛项目赛后得到融资,60%的总决赛项目融资在B轮及以上,赛后融资金额超31亿元,项目总估值在2000亿以上。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要求,从赛制、赛题等方面进行创新,设置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5G应用5个专题赛每个专题赛通过现场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目前,大赛报名也已启动。

  数字时代·产业人才对话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新开设的对话性质板块,突出在数字时代、技术创新引领模式下的互联网各应用场景中人才的要素。同时,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也将以云聘会+高端对话的形式,助力数字经济领域产业人才精准对接。目前招聘企业招募工作已经启动。

  另据介绍,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更加智能化、智慧化,将在办会服务智慧化提升、集中办公区办公生活智慧化提升、展会互动性等方面做文章,通过征集、遴选创新性强、体验性好、科技性高的互联网技术项目,在保证安全、场地许可的前提下,构建具体应用场景,在大会场馆、会展区、景区、镇区为参观提供互动体验,力争做到全流程、全区域、全成员智慧化应用覆盖,将整个乌镇打造成展现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