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旅客,红船起航地嘉兴到了。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们从上海乘坐火车抵达嘉兴,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一大的最后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新年伊始,《嘉兴近现代丛书》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岳钦韬,正在书案前草拟站台广播词。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嘉兴正在紧锣密鼓实施市容市貌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届时,整座城就好比一座“活着”的纪念馆,游客们可以“回到”1921年的嘉兴,沉浸式地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重走一大路的起点,就在嘉兴火车站,终点是湖心岛的南湖红船旁。另一条支线,是从嘉兴火车站通往鸳湖旅馆。沿途我们会串联起嘉兴很多著名的景点,很多都是当年一大代表们去过的地方。”岳钦韬说。

  通过工程效果图,记者看到,未来的嘉兴火车站将由五部分组成,100多年前的火车站老站房位于正中央,整体建筑风格修旧如故,红灰色调中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据设计施工方介绍,为了忠实于老站房历史原貌复建,团队邀请了各方专家,对大量历史资料中记载的线索进行分析,根据轨距并利用透视原理等,推导出雨棚、天桥、月台、站房之间的关系,进而确定尺寸,力求在形式、材料等多方面贴近历史样貌。

  复建后的老火车站站房,主要承担历史博物馆功能。其背后的新车站,则充满科技感元素和环保生态意境,被誉为“森林中的火车站”。新站房里还有个特殊装置,名为“时空隧道”,穿过这条隧道后,呈现在游客眼前的,便是上世纪20年代的怀旧建筑群。

  “首先是宣公路历史街区,街区西端原先有一座石拱桥,叫作宣公桥,翻过桥后步行抵达原嘉兴县古城门春波门,当年一大代表们从火车站出来后就是通过这里,在春波门旁的狮子汇渡口登上了画舫……”岳钦韬说,“我们在沿途地面上铺设了铜带,指引游客前行,也会在沿途一些地标建筑内,植入特殊的景观小品。”

  记者“打卡”了其中一个地标景观小品:狮子汇渡口,一大代表群像旁。当人们与一大代表“一同等船”时,两堵景观墙突然亮起,并有对话传来:“在这里登船?”“对”“有没有人跟踪?”“暂时没有”“大家小声点,保持警惕”“好……”

  “所有的细节设计,都是希望能更精确地还原那段历史,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救亡图存、实现民族复兴,有多么不容易。希望大家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能从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中有所感悟,汲取奋斗的力量。”岳钦韬说。(记者俞菀 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