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316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厉俊俏 蒋磊 潘晓芬)315日上午,在新疆温宿县第三中学,金华温宿教育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金华教育人才援疆工作将由原来的“散点式”援教向“组团式”援教转变,正式开启援教新篇章。

  金华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选取温宿县第三中学和温宿县托乎拉街幼儿园作为试点学校。其中,温宿县第三中学选派16名援疆教师,托乎拉街幼儿园选派3名援疆教师。据介绍,此次选派的援疆教师将在管理、教研、科研、教师培养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据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人才组副组长、温宿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天奖介绍,浙江金华从2010年就开始定向对温宿开展援教工作。但一直以来采用的都是“散点”模式,即援疆教师分散在全县各个学校,且教师多充实到教学一线,承担两到三班的教学任务,很难再有时间详细总结梳理教育理论与经验,“‘组团式’教育援疆将扭转以往的‘撒胡椒面’现象。现在我们开展‘组团式’援教,把原来分派在各处的老师全部集中起来,先在第三中学开展试点,减少援疆教师一线教学任务,增加教研工作,全力做好浙江先进教育经验与理念推广工作。通过这样的模式,为温宿县每一所学校都留下一只带不走的高素质教育队伍。”

  据了解,在2020年,金华教育援疆立足造就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建立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6个,讲座培训132人次,培训教师1537人,师徒结对98人,其中75位教师在自治区各级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奖,位列各市指挥部前茅。

  接下来,随着金华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的开展,将更加优化金华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援疆教师作用,集中力量培养本地骨干教师、打造示范班级、建设示范学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助推温宿县整体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