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阳1月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一把刻刀刻出百年伟业,一腔热血献给建党百年。由浙江东阳木雕标志性人物陆光正大师主创的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用四个篇章浓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作品展出2个多月以来,已有五六万人前往东阳木雕城参观。记者了解到,东阳有关部门正积极筹划《百年伟业》全国巡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非常不容易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一个见证了中国从弱到强的老工匠,我无论如何要做一个作品来歌颂党在100年里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说起作品的创作初衷时,陆光正这样告诉记者。如今,76岁的陆光正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记者在中国木雕城博物馆看见,《百年伟业》以四幅木雕屏风刻画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四个阶段,分别为《峥嵘岁月稠》、《建立新中国》、《春天的故事》、《共筑中国梦》。其中,《峥嵘岁月稠》刻画的是行军队伍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爬雪山、过草地的情景,《建立新中国》选取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的情景。《春天的故事》选取了改革开放窗口深圳现代化街景,《共筑中国梦》刻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成就。
  中国木雕城博物馆副馆长张玉海介绍说,《百年伟业》组雕在东阳木雕业界创了两个第一。一是合作模式的创新,作品由陆光正大师创意设计并携手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的雕塑艺术家共同完成。二是呈现形式的创新。与传统木雕作品不同的是,《百年伟业》组雕以舞台艺术表现形态为样式,以东阳平面木雕为背景,立体圆雕人物为主角。运用灯光艺术,形成舞台剧的意境和效果,展现出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既相互独立,又有相互关联和贯联。“《百年伟业》是陆光正大师60多年的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峰,无论是政治题材表现,还是艺术感染力,都代表了东阳木雕的最高级别水平。”张玉海说。
  据了解,《百年伟业》组雕投资上千万元,由上百人花费上万工、耗时近一年时间雕刻完成。其中,仅前期资料收集准备就花费半年时间。期间,陆光正数次到北京请教党史专家,商议四大篇章的框架内容,经过数轮讨论、论证、创作、审读,最终完成设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