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3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蒋颖莹)随着时代发展变迁,国家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各行各业都因为自动化、数字化而飞速发展着。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所面临的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等问题,都离不开数字化的过程。近日,以“数字乡村解决方案研讨”为主题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在杭州举办。

研讨会上,数字乡村产业秘书处秘书长李源首先带来《解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从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分享了数字乡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李源表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乡村产业数字化,必然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现代化建设,农民现代化建设。

随后,衢州龙游县溪口镇沃海涛镇长分享了关于溪口镇的数字化应用实践。据了解,目前溪口镇以省级任务为目标导向,落实市级八大任务,打通数字信息在乡村治理中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一键式发布”。同时,杭州悦社稷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费杰讲述了农村关于水资源缺失、土地资源污染、重金属超标、农药超标的痛点,并介绍稷康农业通过数字化溯源来改善土壤、水资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保障民众从地里到胃里,吃的安全。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研讨会还举行了圆桌交流会议。据悉,此次研讨会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群策群力,探索出数字化的乡村解决方案,并落实这一全新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服务模式,满足老百姓的生存、生活、生意、生命、生态的五生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创新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