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张文杰)在杭州市萧山区盈丰街道港汇中心A座楼前,“外卖小哥”余波在人脸识别闸机前,正视屏幕两秒,“滴”声过后,显示屏上跳出“健康码绿色,已戴口罩,欢迎光临”的提示信息,闸门打开,余波快速通过。刷脸即能进入楼宇送餐,得益于余波是萧山区盈丰街道“平安骑手”,他身上穿的“平安骑手”背心与普通骑手制服不同,十分吸睛。

“平安骑手”刷脸进入小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省去繁琐的登记步骤,外卖小哥刷脸进小区、楼宇送餐,是杭州外卖骑手队伍中首个进行实践探索的新模式。目前,萧山范围内活跃着的1100余名专职外卖小哥中,已有512名加入“平安骑手”队伍。

“通过美团、饿了么、叮咚买菜平台推荐,我们将没有犯罪前科、文化水平较高、在萧山工作3年以上且顾客评价高的外卖小哥纳入‘平安骑手’队伍,每个人有自己的编号。”杭州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民警李富强表示,在512名外卖小哥加入“平安骑手”队伍的同时,盈丰街道的46个小区、商住楼、写字楼等都接入了“平安骑手”门禁系统。这意味着小哥们刷个脸就能进入小区,在保障居民安全的基础上极大提高配送效率。

“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行政处罚的,停止进出小区权限1个月,扣10分;及时报告线索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给予奖励,加5—10分;对不服从管理、不遵守规定、不符合条件的骑手立即清除出库……”李富强表示,派出所定期对“平安骑手”进行考核审查,以积分的形式呈现骑手和站点参与城市治理的效果,这也是骑手参与“最美骑手”“先锋骑手”评选的重要依据。

杭州市萧山区“平安骑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前几天,有外卖小哥提供了线索,为我们打掉赌博团伙提供了帮助;还有小哥送餐时发现业主身体不舒服,及时送下楼……”李富强表示,外卖小哥平常跑街串巷,机动灵活,是能为公安机关和平安治理提供线索的“眼线”。通过这项制度,“平安骑手”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反诈宣传、情报提供等工作,以身边的“小平安”带动社会的“大平安”,自细枝末节处彰显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骑手的组织管理,增强骑手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萧山区盈丰街道还成立了先锋骑手党支部,并同步向外卖骑手及快递小哥开放属于他们的先锋骑手驿站。“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想临时休息、饮水充电了,可以随时过来,这里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温暖避风港。”驿站负责人表示,通过树立“自己的驿站自己管”理念,驿站实现了骑手自助服务运行模式,每天由一名骑手主动来值班值守,提供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