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安10月15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童嘉颖)10月15日,由西泠印社、杭州市临安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篆刻艺术评展终评活动在杭州临安举行。

据悉, “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由西泠印社主办,是国际篆刻界最具权威的专业赛事之一。1987年首届评展。本次篆刻艺术评展以公开征稿、分选区选拔的组织模式。活动受到了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和其它8个国家数千名篆刻艺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经过专家评委数轮评审,评选出入选作品、入展作品(含优秀和优胜作品)400余件。

选手正在现场聆听比赛规则(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场大赛共有44位选手参与。选手将通过现场创作测评、现场答辩两轮角逐。其中现场创作测试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选择规定主题,在主办方提供的昌化石上进行创作;现场答辩将会考验选手的理论知识,内容包含书法史、篆刻史、西泠印社史等多方面知识。

选手正在刻印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

最终将有5名选手脱颖而出,获评本届篆刻艺术评展优胜奖,提名西泠印社2021年度创作评奖入社候选人。入展佳作将于辛丑秋季雅集期间在浙江展览馆集体亮相,展览作品集同期出版面世。

近年来,临安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把篆刻艺术作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注重人才培养和普及教育,引进西泠印社社员王勋作为领军人物,大力支持临安印社发展,通过广泛开展精品创作、公益培训、篆刻课堂等活动,极大推动了临安篆刻事业的发展,一大批年轻篆刻作者在全省、全国专业赛事中获得佳绩。同时,西泠印社与临安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篆刻人才培养、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平台搭建等方面展开多方合作,有力推动了当地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金石篆刻艺术的传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