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节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央广网杭州9月30日消息(记者 魏炜)9月29日晚,“声光化蝶·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在杭州拱宸桥畔的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上演。展演晚会上,20余名诗人、诗歌爱好者上台朗读,与在座500余名观众交流心中的大运河。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到场致辞,并带来作品《河流》共襄盛举。

本场晚会以“声光化蝶”为主题,分上下两篇。上篇《蝶变·大运河》聚焦运河两岸的风华变迁,下篇《桥西·好时光》着笔大运河畔的闲适生活。

诗歌节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摄)

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到2021年已经是第十届了。本届诗歌节于6月22日开幕,为期4个月,通过诗歌创作、采风摄影、诗歌朗诵、座谈研讨等形式,走读运河文化,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国际诗歌节从桥西直街1号的舒羽咖啡馆出发,已然成为了杭州一项连续性强、影响力广、普及性高的文化品牌,辐射国际诗坛。迄今为止,诗歌节已经邀请了36个国家的300多位中外诗人来到拱墅运河畔,北岛、阿多尼斯、谷川俊太郎、卡明斯基、余光中、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等国内外重要诗人都参加过诗歌节,他们创作的运河文化诗歌作品,把运河文化带向了世界各地。

自本届诗歌节开幕以来,主办方已经组织了时运百年新·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主题创作大赛、声光化蝶·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水光蝶影·我的桥西时光汉服摄影大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