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9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过军 夏凤飞 冯晨晨)杭州西湖区今年推出了“西湖码”,用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构筑全域一体化智治的新模式。近日,西湖区邀请了一批“小哥们”成为“西湖码”的体验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据悉,随着杭州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劳动者数量迅速增加,成为当下一支庞大的新就业群体。为积极回应新就业劳动者的期盼和需求,杭州西湖区将关爱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引领 服务民生”重点项目,整合优势资源,统筹协调,搭建平台,在翠苑街道首批招募了100名“小哥”成为“西湖码”体验官,成为社会治理的“合伙人”,并成立“飞哥小驿”爱心驿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关怀与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

“小哥们”成为“西湖码”体验官后,在平时工作走街串巷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西湖区在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各种问题隐患、突发事件等,只需要扫描胸前徽章上的“西湖码”二维码,上传相关图片或者视频,确认事件定位,在问题描述栏添加飞哥的拼音首字母“fg”作为身份标识,即可提交上传。后续“小哥们”可以在“上报记录”中实时查看处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对于体验官的报料信息,将予以积分奖励,积分累计可兑换领取丰富的奖品。

据了解,西湖区投入了首批84个暖蜂驿站,其中,翠苑街道的12家暖蜂驿站——“飞哥小驿”也于9月8日正式上线使用,分布在翠苑辖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二路泰隆银行等。驿站门口均张贴全市统一logo的“飞哥小驿”标识牌,每个站点均配备了小药箱、口罩、消毒液、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可无线充电)、无线WIFI、书籍等物品,可为小哥们提供饮水休息、快速充电、医疗救助、休闲阅读等保障服务。

同时,翠苑一区和翠苑四区的老年食堂还为快递小哥推出了15元“飞哥套餐”(一荤两素),菜品丰富,卫生干净,份量十足,欢迎“小哥们”来品尝。

为吸引更多人群参与数字化基层社会治理,授牌仪式上,现场30名外卖小哥被正式招募为“西湖码”体验官,成为社会治理的“合伙人”。“送货路上我看到华星路工专路口共享单车停放很杂乱占用了非机动车道,马上通过‘西湖码’上报问题,送完外卖回来路过已经排列得整整齐齐了,太高效啦!”快递员朱大哥对“西湖码”的处置效率点赞。

西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募“西湖码”小哥体验官是西湖区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积极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下一步,全区将用好一批驿站、一张导图、一份登记表、一次主题党日、一枚“西湖码”体验章等载体,把新就业群体引领好、关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