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林先生开车去和平广场购物,他把车停进了和平广场公共停车楼。1个多小时后,他开车直接出场,而费用自动从他绑定的支付账户里扣除。

  这是杭州车主日常停车的一个场景。而且不仅是停车场,如果你把车停在路边泊位,也可以直接驶离,停车费都会在绑定的支付账户里自动扣除。

  “春节期间,外地来杭的小伙伴,发现我不用掏手机付停车费,都觉得很惊讶。我就告诉他们这是杭州‘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系统。”林先生说。

  “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系统属于全国首创,也是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一个便民应用场景。

  杭州被划成9000个网格

  每个网格的数据都很重要

  在杭州市城管局指挥中心有一块大屏幕,上面记录着普查泊位、接入泊位,当前占用泊位等实时数据。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杭州全市覆盖,接入了4700个停车场库、130多万个泊位。

  大屏幕上有红色、黄色、绿色的色块,显示了该处停车的难易程度。

  红色代表饱和、黄色代表拥挤、绿色表示空闲。

  借助城市大脑,杭州打造的这个全国首个城市级停车系统,为缓解城市停车难提供了新的路子。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轨道交通运行和公用事业保障中心社会停车保障科科长金建锋介绍,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数字化建设,是由城管部门把泊位、停车等数据收集上来,同时融合一些交警的数据、违停的数据、卡口数据,以及高德停车轨迹等,基于这些基础数据再做一个大数据的分析。

  为了进行分析,首先要把杭州市整体区块划分成一个个小网格,目前总共划了近9000个网格,再对这一个个网格的车位供需情况、停车的难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分析可以精细到每个网格停车的难易程度,比如这个网格什么时候停车比较难、供需的情况是怎样的。

  “量化后的精细化管理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可以在建设停车场、停车价格引导等方面为其他部门,提供数据参考,这可谓是停车难最基础、最精确的数据参考。”

  全市一个停车场 

  一次绑定,全城通停

  2019年四五月,杭州率先提出全市一个停车场的理念,由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进行推进。位于下城区东新路145号的和平公共停车楼的停车数据就是最早接入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这幢停车楼紧挨和平广场,总共6层,工作日停车楼停得挺满。

  杭州市下城区公用设施保障中心副主任朱云云介绍,这个停车楼有453个泊位,2019年6月,实现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平常日均流量670车次左右,绿牌充电车145车次(充电每日免费停车2小时),目前“先离场后付费”使用率达72%,除去充电车车次,使用率可达90%,“和平展会期间,我们的停车楼基本是爆满的,这项功能使用率就更高了。”

  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先离场后付费”便民服务,通过“一次绑定、全城通停”,有效缩短了车辆离场时间,使停车变得方便又快捷。

  “我绑定后,感觉方便了许多。”市民林先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平时,他去购物中心比较多,比如天虹购物中心。商场有自己的抵扣券,他离开时,一般先登录商场APP,核销掉商场赠送的停车时长。如果还有一两个小时需要付费,他因为绑定了“先离场后付费”,直接把车开到停车场门口,机器识别了他的车牌号,就会自动抬杆放行。

  林先生不仅自己用便捷泊车,还向家人、小伙伴推荐,现在他周围的朋友都知道了这项停车服务了:“我温州的朋友来,很羡慕我们有这么先进方便的停车付费方式。”

  搜集停车数据 

    为治理拥堵、停车难提供支撑

  “先离场后付费”前期要将全市社会停车场库数据一网打尽,并且也希望提高市民的使用率。只有实现停车数据共享,才能提升街区的通行能力,比如提升各大医院周边的交通通行能力。

  停车优惠券抵扣问题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和影响“先离场后付费”推广的痛点。

  因优惠券使用不畅,导致市民便捷和优惠无法同享,直接影响了市民的使用体验。对此,杭州市城管局通过意见收集、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等方式对优惠券使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发推出了“临时关闭”、“例外停车场”、“优惠券后核销”等个性化功能,不断优化车主体验。

  金建锋介绍,临时关闭功能是针对临时抬杆放行无需缴费等情况,可以选择对“先离场后付费”功能进行暂时关闭。“例外停车场”功能,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如有会员卡等)不使用“先离场后付费”的车场,这样既不影响市民在个别车场的体验,也能保证在其他车场正常使用。

  “优惠券后核销”功能,很多市民可能不太知道,这是你没有及时使用优惠券的补救措施。市民在出场后24小时内可自助线上核销,车场确认信息后可将优惠金额退回。

  为了提高“先离场后付费”普及率和使用率,去年年底,杭州城管部门进行了一番攻坚,把便捷泊车的宣传海报张贴在停车场库最显眼的地方,让收费员跟车主做好介绍,印发分发了相关的宣传手册,引导市民使用这项服务,还推出了一波停车优惠活动,效果不错。

  目前,“先离场后付费”便民服务的注册用户已达到190余万,全市3500余个停车场(点)、75万余个泊位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基本实现全覆盖。车主每次停车离场能节约30秒,大大减少了车主停车离场排队等候时间,有效提升了停车环境秩序。

  “未来,杭州还将做深做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不仅让市民能体会到它的便捷,通过‘先离场后付费’采集到的停车数据等,还能在精细化管理上得到提升,为治理城市拥堵、停车难,提供更多的有力支撑。”金建锋说。(记者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