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7月8日消息(记者 魏炜)7月8日,湖州召开“美丽湖州”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鸣介绍“美丽湖州”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记者了解到,在当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上,湖州市交出了一份美丽建设的高分报表,是全省唯一获得五类奖项“大满贯”的地级市,迎来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表彰的高光时刻:以总分第一成绩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十连优”的地级市;“五水共治”连续8年夺得大禹鼎,实现再夺金鼎;“无废城市”建设获得全省首批“清源杯”;被授予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市;被授予2021年度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

潘鸣表示,近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美丽新湖州”,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021年,湖州通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迭代升级“五水共治”,全域推进“无废城市”,攻坚提升“清新空气”,做深做细做足“美丽城镇+”的文章,全力优化美丽环境;通过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化完善GEP核算区县全覆盖,全市域推进“两山银行”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发展美丽经济;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地市级《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落地运营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开展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等一批“双碳”领域标志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潘鸣告诉记者,湖州在全力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丽生活、构建美丽制度四个方面建设“美丽新湖州”。如今,绿色已成为湖州最靓丽的底色,“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品牌特色不断彰显,美丽湖州建设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

央广网记者现场提问:

刚才发布的湖州“无废城市”建设获得全省首批“清源杯”,请问“无废城市”建设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污降碳之间有什么关系?对于全域水生态修复示范,2022年湖州在这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潘鸣告诉记者,“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减污降碳的内在要求。首先,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本身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无废城市”建设又是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的有效抓手。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固体废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并对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和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其次,全面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的重要体现,促进攻坚战拓宽治理的广度、延伸治理的深度,既协同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又有助于解决这些领域治理后最终污染物的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第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在工业、农业、生活领域系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能够更好地推动能源结构根本改变和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从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今年,湖州将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全面开展水生态健康体检,争创全国第一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着力推进“水韵湖城”水生态修复样板工程,以“一区一城一河”为核心,计划完成18个项目建设,完成30公里河湖缓冲带建设,建成“水下森林”18个以上,完成100条生态示范河道提标建设,推动实现除航道外的主要水体“岸绿、水草绿,水活、鱼虾活,透明度30厘米以上”的“两绿两活一透明”总目标,逐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