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4月2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徐家辉)地铁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在这庞大的交通王国内,各种屏蔽门保障着列车、乘客进出站安全,改善了候车环境。上海地铁11号线所采用的西门子地铁屏蔽门系统,就有一颗中国“芯”——其核心部件超薄型永磁同步电机,凝聚着中国工匠“专、精、特、新”的技改创造成果。

外观毫不起眼的超薄型永磁同步电机,厚度只有传统电机的五分之一,却拥有恒稳的大扭矩。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与编码器、控制芯片集成一体化,做到了节能、高效、寿命长,安装在屏蔽门上既省空间又安静舒适。

坐落于湖州南浔的太平微特电机,施文美是其中的技术领头雁,并非科班出身的施文美,凭着不服输、敢钻研的精神,带着企业实现了从代工到研发自主产品的转型,生产的电梯开门电机产品在全球领先。但这一次找上门来的是行业巨头西门子,而且要应用在从未尝试过的交通领域,无数目光,都聚焦在施文美身上。

一次、两次、三次,如此超薄尺寸和高转速下,坚信设计方向正确的施文美反复打磨细节,终于通过改良后的激光焊接工艺,使得转子和定子保持固定,新电机效率可以达到83%,远超传统大电机50-60%的效率。

自动化的日新月异决定了精密设计制造不再是一个劳模、一个工匠的独揽全局,而是“细化分工+平台合作”的结晶。这些年,施文美建立了拥有教授、博士、硕士的一整支研发团队。面对每天都在涌现的电机产业新技术、新标杆,太平微特电机也开始从地面飞往天空、海洋,开拓航空、航天、航海、深潜等领域。施文美手中只有0.08毫米粗的漆包线,就曾在研发航空信号类电机时让她绞尽脑汁。

在此之前,航空航天信号类电机只能从国外引进。为了进军这一领域,施文美和团队参考国外资料,通宵达旦地一次次模拟,一点点采集数据,生产线也反复调整验证,终于设计出适应高空环境的导线连接法。

攻克这项工艺,标志着我国在航空航天信号类电机领域实现了自力更生。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以及永磁体的应用,各制造业对电机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电机,功率密度会更大,重量更轻,扭力更强……这都将给施文美带来一个个新挑战。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