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4月21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施爱丽)道路建设中,PM指数可连续10天保持至35-42微克/立方米,这是如何办到的呢?这得益于湖州市南浔区在治理道路扬尘上使出“新招”,只要在喷洒车内放入防尘“新武器”——道路水剂生物基水性可降解抑尘剂,有效防止道路扬尘污染,改善道路环境。

透水透气的“薄膜”让地面保持潮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日,记者来到南浔至临安公路南浔至练市段工程项目现场,工作人员老何正在给洒水车内添加该抑尘剂,随后对路基表面进行扫水作业,一趟下来,路面一直保持潮湿状态,就像给路面敷个“水膜”。“以前我每天按时间段洒水好多次,现在一到两天洒一次就行,效果挺不错的。”老何说。

据悉,该抑尘剂属于新型环保粘结材料,可以喷洒在土壤等的表面形成一层具有一定强度的透水透气的“薄膜”,它会粘住表面的尘土,并持续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保持地面潮湿状态。

透水透气的“薄膜”让地面保持潮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驻南浔,扬尘治理必不可少。“道路水剂生物基水性可降解抑尘剂就是我们研发的利器。”浙江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付扬尘的传统方法多是路面不停洒水,通过水珠将空气中的扬尘压抑在路面上。该抑尘剂从大自然中提取,就仿佛是喷洒出一张无形的“网”,让PM10、PM2.5等扬尘微粒“动弹”不得,不能飘浮在空中污染空气,同时还能保湿,喷洒一次路面可以有效抑尘10-60天不等。

扬尘治理不打折扣,绿色施工永远在路上。“新建道路扬尘治理至关重要。自从用了该抑尘剂后,降低了扫水频次,PM指数有所控制。”该工程项目副经理单建波说,前期对200米道路进行试验,工作人员在不同时间段开车行驶,都没有明显扬尘现象,接下来将根据现场不同施工条件进行使用。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