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浔11月25日消息(记者 魏炜)11月25日,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共同富裕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并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六项机制及典型案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南浔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办案中,把服务措施落实到具体案件上,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为辖区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立足审判,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涉企纠纷2186件,涉案标的额11.7 亿元,审结2026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002件,并出台《涉电梯类承揽合同纠纷案件裁判规则指引》,切实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公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损害民营企业利益、侵害民营企业财产、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今年1-10月,执结申请执行人为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466件,执结到位标的额0.78亿元,发布限制高消费令1460份,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27人,通过构建“失信必惩”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在优先保护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南浔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建立企业“救治”府院联动机制,构建运转有效、协同作战的“审转破”“执转破”机制,优化破产程序启动,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南浔法院在司法服务便企利企上也下了大功夫。探索高效多元纠纷解决途径,和区工商联建立涉企纠纷调解工作对接机制,为民营企业解决纠纷提供更多选择。畅通民营企业便捷诉讼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立案5686件、送达法律文书5500份,网上调解2450件次。完善企业司法需求保障机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企业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并承诺相应责任的实施办法》,在全市率先探索银行为诉讼财产保全提供担保,有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提高纠纷解决效率。

发布会当天,南浔法院还对外发布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的六项机制及典型案例,立足职能、定向发力,用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切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实地在南浔区矛调中心和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采访“共享法庭”在基层一线和民营企业的运用。在南浔区矛调中心,法官、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员依托“共享法庭”共同调处一起涉木地板的买卖合同纠纷。法官“云上指导调解”,行业协会线下辅助解答专业知识,多方合力,最终不到一个小时,双方就达成了和解。在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法官运用“共享法庭”远程进行视频授课,依据南浔法院最新出台的《涉电梯类承揽合同纠纷案件裁判规则指引》,就合同订立、风险控制、审理要点、分析研判等方面给电梯行业的销售人员厘清专业问题,进一步防范经营风险。

编辑:俞安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