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利与沃尔沃官宣了一件大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达成最佳合作方案,在保持各自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双方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这让很多人联想到此前李书福发表的内部讲话。在内部讲话中,李书福直接指出,我们正在全速推进的一批重大项目就是我们的战略布局,只要执行到位,必将产生强大协同竞争力。显然,合并必定是李书福所说的战略之一。

  面向未来,可以想象,吉利还会亮出很多招。因为李书福的内部讲话,绝对不单是表达他对时代大势的思考,也不单是为了凝聚吉利内部的思想和共识,而是面向未来的一份行动宣言。所以说,未来吉利会怎么干,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但是,在网上网下掀起头脑风暴、激发引人深思的还是在李书福的那份万字讲话中隐藏着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这是内部讲话火到出圈的重要原因。

  在这场万字分享中,李书福从国内国际双循环之机遇和挑战,企业治理能力、科技探索、产业跨界等领域谈了六大洞见。对一部分人来说,从这份讲话中确实了看到了吉利的战略,知道了李书福的想法,这其实是浅层次的,但对更多人包括笔者来说,这份讲话是一堂生动的课。这堂课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吉利的经验。这种经验不是心灵鸡汤,不是口号式呼吁,而是吉利经过35年实践淬炼所得出的吉利之道,彰显着大格局,体现着大精神。

  商场如战场。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四十多年来,经历了各种政策调整、技术变革、内外部环境变化等,很多企业乘风破浪,也有一些企业折戟沉沙。世事变化很快,有时转瞬之间。但即使反应再慢的人,也能感受到当前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急遽变化。这种变化已不是所谓眺望远方才看得见的桅杆,而是横亘眼前的大船。首先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其次,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在汽车制造业,一些民营企业跃跃欲试,造车新势力不断崛起,风光无限,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引起瞩目。

  在这样的背景下,担心和焦虑不可能不存在,有的人失去定力,有的人甚至铤而走险,但李书福关注的并非一时一地的得失,而是企业的永续发展。他说,“我们的梦想没有改变,我们的追求坚定不移,我对我们的团队充满信心,我坚信,我们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这番豪情和自信,令人振奋。在这一点上,李书福和任正非等国内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特质十分相似,绝不为困难所吓倒,而是勇毅前行,激发无限的行动力和创造力,蹚出一条路来。但是这种豪情和自信并非凭空而来。在内部讲话中,李书福还谈了不少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内容,同样值得思考。

  创业35年,志在擦亮民族汽车品牌、振兴国产汽车制造业的李书福,干出一番了不起的创举。李书福说,潮起总有潮落时,疫情也不会永远给资本市场注入流动性,我们必须明白,天时、地利、人和也有时效性。就是说,每个企业、每个人面临的环境会一直变化,没有从一而终的优势,没有绝对不变的困境,这解决了认识论问题。这种认识论其实是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该有的共识,但却十分稀缺。从这样一位饱受关注的优秀企业家口中说出,相信更多共识能被凝聚,更多从容正在扩散,更多自信能被唤醒。

  走过35年的吉利,树立的不仅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典范,更是一种精神坐标。春节过完,吉利就先连放两招,背后是深厚的内力,但这想必只是稍稍露了一手。已走过千山万水,但吉利仍向着更高的山头攀登,这是吉利的战略,也是吉利一如既往的心态。以探索者、奋斗者的姿态向前,吉利必定还会教给围观者更多,把正能量传给更多人,激励更多人前行。 (特邀评论员 刘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