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2月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张杰 宋成 方思懿 黄晨)教外来务工人员做湖州菜、免费开放文旅景点、义务照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临近春节,浙江省湖州市推出一系列暖心活动,为留在湖州“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让他们既留得下人,又安得下心

  长兴:“共享奶奶”上线 义务照顾留湖过年小朋友

  寒假已到,长兴县太湖街道推出“共享奶奶”服务,帮助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义务照看孩子。


  “小朋友交给我好了,没事,跟着我你放心工作好了。” 早上八点刚过,租住在长兴县太湖街道新溪社区里的二孩妈妈徐芳芳就把孩子们送到社区活动室,交给了社区志愿者赵春梅帮忙看管。

  徐芳芳告诉记者,以往,孩子一放假,都是送回安徽安庆老家的,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他们一家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小孩放假了,没人照顾,现在正好社区搞这个活动,让小朋友们可以有个地方呆,还有人照看,对我们新长兴人来说,感觉得特别温暖。”


  执笔、运腕……活动室里,爷爷奶奶们不仅帮忙带孩子,还教孩子们练书法、学剪纸,给孩子们讲故事,祖孙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玩耍,其乐融融。正在照顾孩子的“共享奶奶”唐敏表示,今年情况特殊,作为老年人他们也愿意出一份力,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留下来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据悉,长兴县太湖街道有近五万外来人员,为了响应政府留在当地过年的号召,今年大部分外来人员留在长兴过年。孩子们放寒假后,不少家长仍在上班,照看孩子成了很多家长的烦心事。长兴县太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聪说,街道第一时间推出了“共享奶奶”服务,招募退休的老人们来义务照看孩子。“我们依托‘春泥计划’这个活动,招募了社区内已经退休的、有爱心、有一技之长的爷爷奶奶们过来帮着看管孩子,帮他们培养兴趣爱好。”

  南浔:学做善琏菜 一粥一饭间寻找年的味道


  外地务工人员也很辛苦,我们善琏也是他们的家。”南浔区善琏镇老党员吴新娥一边教云南籍外来务工人员李廷聪包馄饨一边开心地说。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尝到地道的善琏年味,善琏镇组织工会、纪委等部门安排老干部、老党员现场制作老法善琏菜,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他们还从2月1日起,向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湖笔文化园景区、善琏湖笔厂、蒙公祠等景区。


  留湖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不仅可以学做善琏菜,还可以学制作善琏笔。作为湖笔制作名镇,善琏镇特意安排了善琏湖笔制笔体验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深深感染着这些新善琏人,来自云南的薄嘉男来善琏工作大半年了,但是一直没机会参观过湖笔文化馆,这次镇上志愿者专门安排体验湖笔制作技艺,特别兴奋。“老师教我们一些择笔的过程,还学习写一些毛笔字。在这个过程了解当地湖笔文化,感觉留在这边过年还是很有意义、很开心的。”


  南浔区善琏镇党委委员姚惠良说:“除了物质上的奖励、全镇景点的免费游乐外,我们还面向留湖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推出了牛年做笔、牛年制陶、牛年书画等一批春节期间家庭亲子或企业团建的活动,希望能给外来务工人员‘身在外而心在家’的感受,让大家在善琏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本版图片由长兴传媒集团、南浔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谢梦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