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伊始,伴着郎朗的书声,“风情东西·书香传承”东西岩景区第一届书香文化节之“书香东西岩·状元童学堂”研学自驾游(亲子游)在丽水东西岩景区隆重开启。现场的五十位“小小状元郎”摇身变成千年之前的小状元,体验了一回别开生面的国风学堂生活。国学课程、朱砂启智、状元祭拜、击鼓鸣志、状元福宴,一场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学习国学文化,传承国学经典。

  沉浸式研学体验,深入了解状元文化

  文化节现场,小朋友们在东西岩的秀美山水中化身为“小小状元郎”,通过国学课程的学习,共同“进京赶考”。五十名“小小状元郎”在中国哲学博士、中国秦汉思想史博士后、知名国学老师晁胜杰的带领下朗诵经典国学作品《大学》,清脆的读书声中寄托着美好的愿景。在“朱砂启智”仪式上,晁老师用朱砂在“小小状元郎”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象征着“点朱砂,通智慧”。随后,“小小状元郎”在晁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状元祭拜礼仪,用新学到的肃揖礼表达对儒家先贤们的恭敬与敬畏。在击鼓鸣志仪式上,“小小状元郎”排队敲击大鼓并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

  活动现场,还给“小小状元郎”准备了沉浸式剧情关卡,以书法、投壶等趣味游戏的形式学习东西岩景区的历史文脉,领略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最终选出状元、榜眼、探花,“小小状元郎”穿上状元袍一起列队前往状元广场,共同体验状元踩街巡游的满满仪式感,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了解更多传统文化。

  此外,研学之旅还为大家准备了一桌桌丰盛的“状元福宴”,“金凤采荷”荷叶鸡、“龙皇精神”畲家大肉、“鱼跃龙门”糯米鱼等一道道带有寓意的菜肴让人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能在美食中了解和状元有关的饮食文化。

  研学品牌再创新,品牌影响力持续升温

  来一趟东西岩,怎能错过万古丹霞的奇妙胜景。东西岩景区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是丽水首批“丽水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莲都“生态教育基地”。景区以丹霞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而闻名,具有独特文化遗产优势,为发展研学课题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内容支持。“小小状元郎”漫步景区打卡众多网红景点,感受千年畲乡的独特风情,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天。

    

  今年暑期,东西岩景区策划了“2020来东西岩做行者——智游东西岩的主题研学”系列活动,将沙溪村、老竹村、周坦村、黄村夫人山等村级旅游资源与景区串联,研发了以丹霞文化、畲族风情、红色文化、植物认知等特色研学课程,这是丽水首个具有系统性主题课程的研学旅游活动,用成熟的活动为莲都研学和丽水研学做了一次探路者,也为东西岩研学品牌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同年12月,莲都区东西岩风景区旅游开发建设管理中心和丽水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东西岩行者(智游东西岩)”研学课题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炼形成“无问东西·岩以问学”东西岩研学品牌,并予以固化延续。

  而此次东西岩第一届书香文化节的举办是对景区研学品牌内容的一次创新与扩展。书香文化节深耕于东西岩历史文化,结合东西岩山脚的“进士村”曳岭脚村的文化历史,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具有东西岩特色的状元文化研学课程。未来,东西岩景区还将继续挖掘景区独特的文化遗产与自然资源,发展研学课题,打造更丰富的研学课程,让更多学子能够走出课堂,在自然中感知山河壮丽,在实践中走近人文瑰宝,让“风情东西·书香传承”成为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通讯员 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