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魏炜曹文君 通讯员赵峥琳 余燕)12月2日,浙江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电商客服)在浙江衢州授牌,这是浙江省第一块“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牌。

  衢州市委“1433”战略体系的部署下,衢州走上了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的快车道,阿里、中兴、网易、深兰科技等一批互联网、数字科技头部企业相继布局衢州。“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我们决定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智慧产业。”衢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产业具有突出的非接触性、分散性、依靠脑力性等特点,残疾人就业于智慧产业,可以很大程度上缩小与健全人的差距。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衢州市残联因此加大了搜集残疾人就业信息的工作力度,在了解到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有招聘残疾人意愿后,多次主动上门对接,与体验中心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沟通,共同探讨疫情常态下的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结合部分残疾人出行不便的特点和希望在家办公的需求,衢州市残联与体验中心首创全新的就业模式,即残疾人就业者在通过三个月的集中实训考核后,可选择职场集中办公和居家办公两种就业方式,薪资待遇与健全员工一致。最终9名残疾人求职者成功获得了入职资格,其中3人实现了居家办公的就业梦想。

  目前,衢州市残联与衢州客户体验中心签订《“天使之翼”残疾人客服基地 项目合作协议》,将打造全国最大的残疾人客服基地、推动残疾人居家稳定就业的全国示范基地。“新就业模式是一种多方共赢的就业模式。”衢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残疾人就业衢州新模式的优点,“首先残疾人就业者的薪资待遇更高,成为正式员工,薪资待遇得到大幅提升,成长晋升路径也被打通;其次企业受益更多,既帮助残疾人打开了与外界接触的心结,也激发了健全员工拼搏的斗志,企业还可享受相应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等政策;最后是社会效应更好,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既彰显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在衢州市庆祝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暨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推介会上,浙江省残联向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授“浙江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电商客服)”牌并启动基地建设。衢州市残联也向全省兄弟地市发出来衢参观学习残疾人就业新模式的邀请,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市复刻这一全新的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