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84年,徐霞客与金华再次“重逢”。

  11月28日,2020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暨金华山高峰论坛在金华开幕,国内外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霞客精神在当代文旅融合中的重要作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本次大会由中国徐霞客研究会指导,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联合主办。大会期间举行了徐霞客出游里程碑及徐霞客塑像落成典礼、金华山徐霞客游线考察交流、高峰论坛、全国首个徐霞客文化村创建启动仪式、霞客小学授牌等系列活动。今年是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同期还将举行系列座谈会和学术研讨等活动。

  

  

  “自罗店东北五里,得智者寺。寺在芙蓉峰之西,乃北山南麓之首刹也……”作为文化旅游融合的“开山鼻祖”,徐霞客与金华缘分颇深。1636年,徐霞客把3天2夜金华山之行的风土见闻和地理研究凝字成篇,挥就成《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华,徐霞客还留下了“瑞峰热心引路登山”“潘姥在双龙洞口炊煮黄粱以待”等温暖记忆;也有对智者寺中陆游手书《重建智者寺碑》的醉心和仰慕;还有登上金华山顶面对夕阳、俯视群峰,进入忘我境界的万千感慨;更有对金华山八大溶洞、山势和水脉严谨执着的科学考察。金华山在不足万字的《浙游日记》占据了4400多字的篇幅,足见徐霞客对金华山的钟情与重视。

  

  

  

  这份情感于金华山而言是一方期许,不断鞭笞激励金华山挖掘整合徐霞客文化资源,打造徐霞客游线产品和文化旅游业态。早在2012年,金华山便完成了霞客古道一期和二期的复建工程,近年来更相继完成了智者寺复建、道路提升改造、双龙等三洞保护和灯光提升等重点工程,多次组织以“霞客之旅”“霞客古道游”“秀美金华山·重走霞客路”等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为徐霞客倾心不已的陆游手书《重建智者寺碑》专门开辟了展厅。与此同时,金华山还通过举办中华徐霞客“浙游”学术高峰论坛等活动,促进与江阴、宁海等徐霞客游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合作,推动徐霞客游线共同申报世界遗产。

  

  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金华山文旅融合的实践,与浙江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绿色浙江”,实施美丽大花园建设行动一脉相承。徐霞客出生于江苏,成名在上海、出游在浙江,频繁游于安徽,用现代的话说,徐霞客就是地道的“长三角人”。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文化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江南文化品牌的联合打造、徐霞客出游地之间的学术交流、联合课题的实施、徐霞客游线的共同活化等举措,对徐霞客文化进行弘扬发展,将有助于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党工委书记金中梁表示,金华山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振兴,要有效挖掘利用好霞客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积极答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交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分答卷”,加速融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中,真正做优擦亮金华山文旅品牌,加快打造5A级旅游景区,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研学基地、长三角慢生活体验地的“一区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