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经过了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秋的收割,终于迎来了初冬的暖阳。这个季节的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硕果累累、绚丽多彩。

  响应全民健身号召,11月14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举办“永当排头兵,欢乐健步行”活动,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加速恢复疫情冲击下各企业产能和企业员工凝聚力,丰富职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与园区的和谐发展。

  沿着向海湖,10处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建设发展成果,吸引人们驻足观看。“围涂史迹”,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经开区的前世今生,也为前辈们的艰苦创业、坚忍不拔的围涂精神所感动;“招才引智”“职工关爱”“志愿服务”等内容,让大家看到了经开区抢抓时代机遇,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未来城小学”“未来城幼儿园”,展现的是产城融合现代新城的活力澎湃……

  20多年前,勤劳勇敢的上虞人以创业创新的激情和开拓进取的姿态,创立了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开启了上虞迈向“杭州湾时代”的序幕。近年来,经开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环保作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坚持“数字引领、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目标,深入打好以化工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合拳”,逐步实现了化工从“邻避产业”到“美丽经济”的蝶变。2020年4月份,杭州湾(上虞)绿色化工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全面投运,进一步夯实化工安全基础,大力提升现有化工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养更多优秀的绿色化工人才。这一切都让经开区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11月的经开区景色宜人,在这样收获美好的季节大家聚在一起,很高心能和大家一起见证经开区日新月异的今天,齐力描绘经开区雄伟壮阔的明天。”青年健步行代表王棋说,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宏观形势,经开区人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不断开拓进取、奋勇拼搏。接下来,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立足自身岗位,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肩负起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担当,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

  健步如飞的户外运动者,风华正茂的姑娘小伙,幸福甜蜜的一家三口,沉醉美丽风景的摄影爱好者……全长7.5公里的路线上,处处洋溢着热情。

  碧波荡漾的向海湖,给大家带来的全新的面貌。“虽然就住在盖北,但平时都忙着上班,很少有空闲出来走走看看,没想到向海湖这里的风景这么好,以后可以多来逛逛。”来自美都海创的沈益萍一边走一边点赞道。沈益萍的话,也是现场很多人的心声。

  “这样的活动我们非常喜欢,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增强了凝聚力。”在圣源毛绒家纺工作的杨习凯平时就喜欢运动,工作之余就常跑步打球,这次他和其他4名同事一起组队前来参加健步行。“他们都还在后面走呢,我体力最好,一路小跑着就到了。”杨习凯打趣道。

  参加此次活动的,不仅有经开区的企业职工,还有很多市民代表。网友“羞涩枫林”就是通过网络论坛报名前来参加的。“我和妻子、儿子、女儿一家四口来的,一方面带着孩子出来看看上虞各处的风景,感受家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运动锻炼孩子的毅力,让他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懂得一种坚持的品质。”

  红、蓝色的健步行队伍宛如彩龙蜿蜒在路上,使得向海湖更显生机活力。一旁经过的市民啧啧称赞,被大家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深深感染,情不自禁加油鼓劲。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