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白植清 杨光 华志波)日前,在浙江舟山岙山港区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码头上,海事执法人员、行业专家和“码头船长”团队共同登上“连安湖”轮,开展到港油轮安全质量联合检查。

  “码头船长”是舟山岙山海事处在创建“畅‘油’碧海”大型油轮安全监管品牌过程中帮扶企业推出的一项创新制度。近年来,港区油品吞吐量不断攀升,大型油轮进出港日益频繁,“码头船长”机制不仅架起了船岸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还为大型油轮进出港作业提供安全保障。


  据了解,岙山港区是全国最大的石油储备和吞吐基地。2015年,岙山港区累计到港作业油轮达4.6万艘次,油品吞吐量3.6亿吨。随着到港船舶艘次和油品吞吐量的持续增长,油品装卸作业安全监管迎来新的挑战。2016年8月,岙山海事处创新推动的“码头船长”制度在中化兴中公司进行试点。所谓“码头船长”,就是推动企业聘用具有多年远洋航海经验的业务精英来帮助其进行船岸间管理,能有效提升公司船岸间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在海事部门的指导推动下,中化兴中公司聘请了不仅拥有多年远洋航海经验,还曾在航海院校任过教,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十分丰富的浙江省首位“码头船长”。“码头船长”的试点让企业尝到了甜头。2017年,中化兴中公司再次招聘3名“码头船长”,组成船岸管理核心团队。为完善团队建设,岙山海事处和中化兴中公司共同研究并制定出台《船岸界面管理办法》《码头规章及安全操作指南》等相关配套制度和管理规范,“码头船长”制度走向成熟奠定了基础。

  2018年7月10日,“码头船长”团队在对“狮子座”轮开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轮约百分之九十八的舱容量都配载了货物,一旦操作不当极易发生操作性溢油险情。团队立即提出要对船方的装货计划表、货舱配载图进行规范和监督,并给出了合理性的装卸货建议。“码头船长”团队的专业素养获得了“狮子座”轮船员的赞叹。


  “码头船长”从一位船长延伸到一个团队,从船岸间作业安全到船舶到港安全管控,从海事监管触角的延伸到海事现场监管体系的拓展,最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多平台、全方位、立体化的给予船舶安全保障。如今,岙山辖区已经建成由6名成员组成的“码头船长”核心团队,他们每天穿梭于码头与大型油轮之间,守护着辖区平安。

  2020年9月,“码头船长”机制建立四周年,岙山港区累计油品吞吐量已突破5.2亿吨。随着岙山辖区油品吞吐量不断增大,到港船舶跨度更大、类型更趋复杂,作业方式也更加多元。舟山海事局总结提炼“码头船长”等系列监管经验,正式推出“海企联动到港船舶安全质量控制机制”。

  新机制通过开发的信息化平台,以完善的赋分标准对到港油轮进行赋分评级,杜绝低质量船舶进港。该机制正式实施后,按照风险高低依次划分一星到五星共5个星级,根据评级情况对三星及以上船舶给予允许靠港作业、减少日常检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船舶则加以限制,增加检查频次的同时,加深检查深度,从而压缩低标准企业和船舶的生存空间。

  10月23日,“码头船长”团队在对“金石88”轮检查时,发现该轮存在明火作业等安全问题。按照规定,“金石88”轮的安全总评分由三星降二星按照油轮安全行业自律检查规则要求,二颗星船舶可以到港,但不允许靠泊作业,要等到重新检查同时评分等级重新升为三颗星才能靠离泊作业

  舟山岙山海事处处长蒋轩介绍,未来,“码头船长”机制和海企联动到港船舶安全质量控制机制将在舟山各大码头推广应用,并逐步输出海上安全监管“舟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