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10月25日,“德清杯”长三角空天信息数据开放创新大赛暨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德清地理信息专场赛决赛在德清县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气象精细化防灾减灾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

  据介绍,本次大赛旨在探索基于地理信息的数据开放和应用,依托德清空间地理数据和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围绕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应用场景展开,聚焦空间治理、生态环境、数字农业、交通出行4大赛题领域的数据开放应用,历时5个月,6场直播培训,吸引了数百支团队热情参与,经过激烈比拼和严格评审,10个优秀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141特勤队、leadinsight、ML130数据科学、ZJU.Shirasawa、聚星、绿水青山队、遥不动感队、在水一方、浙江国遥、浙江正元10强战队代表围绕项目产品开发、产品特点、市场需求、落地可行性、技术路线、创新创意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精彩项目展示。最终浙江正元团队以《气象精细化防灾减灾系统》项目摘得桂冠。

  “我们一直致力于地理信息数据应用的创新研究。这次大赛正好给了我们的新项目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正元地理信息数据应用中心技术总监李娜说,“同时,德清在大数据融合方面做得非常好,为地理信息发展培养了非常好的土壤。这既是德清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优势,又是我们地理信息企业发展的机会。”

  活动现场,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德清县人民政府就支持德清县开展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合作签约,并举行了人才签约、大赛优秀项目落地签约仪式,加速长三角区域优势人才和创新技术汇聚,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深度融合与发展。

  2020“数字经济·预见未来高峰论坛”也在当天下午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指导,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浙江大学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工程中心主办,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地理信息局、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承办。此次活动同时也是首届世界青年博士南太湖论坛暨2020南太湖精英峰会系列活动之一,众多知名评审专家、优秀团队代表、各行业精英及技术专家齐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