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吉10月24日消息(记者 魏炜 安吉台 夏志红)10月24日,2020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安吉县第十三届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安洽会”)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安洽会”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338亿元。工业项目签约一如既往是本届“安洽会”签约重点,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203.46亿元。
  从项目类型来看,涵盖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绿色家居、数字经济、高端休闲等多领域,其中投资百亿以上项目一个,为总投资102亿元的浙北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总投50-100亿元项目1个,为总投资50.8亿元的58浙北数字经济港项目;总投资10-50亿元项目5个,分别为总投12.6亿元的智能手术机器人生产项目、总投12亿元的亚太总部35亿元产能汽车制动系统生产项目、总投10.8亿元的益生菌系类(保健食品和功能性食品)及OTC维生素系类项目、总投10.8亿元的莱赛尔长丝项目、总投10.2亿元的生物创新芯片慢性病检测项目。
  据悉,本届“安洽会”以“改革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突出招大引强攻坚、亩均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推动招商大突破,推进项目大攻坚,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优质项目、人才的引进推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安吉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站在新起点上,本届“安洽会”也成为安吉展示对外形象、高质量推介的重要平台,将助推安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等机遇。为此,活动组委会精心准备了5个主活动,深化“安洽会”内涵。
  5个主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项目集中签约和重点产业招商启动仪式、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绿色发展主旨演讲、“深化三服务、聚力破五未”项目集中开竣工、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暨2020年安吉航空嘉年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开园仪式。该负责人表示,绿色主旨演讲将邀请邀请知名人士、企业、机构探讨安吉如何面对新一轮机遇和挑战,在绿色发展中找准产业定位机会;在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开园仪式上,安吉将授予第三方运维公司上海引才工作站站牌,签约入驻一批科技人才项目发布安吉人才新政4.0、推介重大平台招商引才政策,开展项目路演和企业揭榜挂帅等。
  “除了相比往年新增两个特色主活动外,在开幕式上,安吉还发布了六大产业高质量实施方案。”该负责人介绍,经过深度谋划,安吉未来产业格局定位清晰,将形成“1+5”的产业格局,1即绿色家居,5即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吉坚持“两手硬、两战赢”,以招大引强攻坚行动为统领,深入推进全县招商引资“六个一”机制改革,招商引资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已有英特科技、久立电气、浙锚智能等一批固投10亿元以上项目引进落地。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签约146个,同比增长97%,计划总投资6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7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7个,10亿、50亿和百亿级以上项目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