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23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王钰涵)“拧成一股绳,通过那座桥!”“保家卫国,刻不容缓!” 1023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浙江省德清县把9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请进电影院,为老人们放映了一场专场电影——《金刚川》。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8岁,最年轻的89岁。
  
  尽管过去了70年,但战场的惨烈仍深刻在老兵们的记忆中。当影片播放着志愿军战士迎着炮火跑过栈桥,热血激战寸步不退的场景时,那段血雨刀光的岁月在老兵们的记忆中,一点一滴地被唤起。91岁的楼统桂老人,特意穿上了绿色军装,胸前挂着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为什么要当兵?为了保家卫国!为了老百姓过上好生活!”楼统桂声音有些微微颤抖,“国家要我去,我就去,从来没怕过死,就是要把敌人打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92岁的徐德林跟着影片中的音乐不禁哼唱了起来。徐老19451月从军,在他11年的戎马生涯中,经历了大小16场战役。“在那个年代,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守住阵地才能保卫祖国,把敌人打跑了,咱们才能有太平日子过。”回忆起抗美援朝这段经历,徐老不禁感慨,“最终赢得胜利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在零下40℃的严寒中,志愿军身上只穿着单薄的棉衣、脚上穿着单胶鞋。”

  这些年,徐德林因为心脏原因动了多次手术,但是他精气神丝毫不减当年。“现在日子好了,但我们革命的精神不能丢。”只要身体允许,徐德林便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暑期给孩子们开展特别的“军训”,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教育着下一代。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影片结束时,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老兵们自发地起身,尽力挺直腰杆,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庄严敬礼,眼神充满坚毅,仿佛还是那一个个奔跑在枪林弹雨中的年轻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