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由浙江省旅游协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安徽省旅游协会主办的“生态旅游长三角 绿水青山再出发”2020 第三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在湖州南太湖山庄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旅游协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安徽省旅游协会主办,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太湖新区管委会、长兴县人民政府、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钱江晚报、湖州市旅游协会共同承办。

  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 合力下好“一盘棋”

  在新形势下推进长三角文旅融合发展,必须领会关于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树牢“一盘棋”思想。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浙江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首先讲述了开元集团十五年的历程,印证了文旅融合让旅游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随后,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晓明、安徽省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仕海,也结合了各自省市文旅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依次进行了发言,为如何进一步展示生态长三角绿水青山新面貌提供了经验借鉴。

  为认真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长三角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合作机制,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协同发展、共谋新篇章。会上,浙江省与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旅游协会协商,就共同“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旅游目的地”达成框架协议,共谋高质量发展机制、共创高质量文旅产品、共享一体化旅游市场、共建效益评价体系、共推文旅融合IP、共评特色旅游商品,合力下好长三角“一盘棋”。

  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奥斯卡” 浙江斩获颇丰

  2020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融合总评榜颁奖典礼也在本次会议上进行,共设置了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基地、长三角魅力江南风情古镇、长三角文旅特色美丽乡村、长三角文旅融合推广优秀案例、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在内的5大榜单,几乎涵盖了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所有关键“热”词。

  浙江省在本届总评榜上斩获颇丰。其中,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旅游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荣获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奖项;浙江省嘉兴市西塘古镇被评为长三角魅力江南风情古镇;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成为长三角文旅特色美丽乡村;浙江省温州市南塘文化旅游区、浙江省杭州市“城中里巷”荣膺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

  今年总评榜还特别设立长三角文旅融合推广优秀案例奖项,用于激励旅游单位进一步发挥文旅优势,形成鲜明的宣传特色。最终,浙江省衢州市衢州文旅动漫ip南孔爷爷城市品牌创新推广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列岛跳岛游产品推介活动、上海市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99玩一城 悠游长三角”等项目荣获该奖项。

  此外,最受人关注的环节,是“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突出贡献奖的推出。作为2019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峰会暨国际滨湖度假大会的永久会址地,湖州南太湖新区是在长三角一体化道路上不可忽视的地标。今后,南太湖新区将继续利用地域优势,推动长三角区域旅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文化旅游品牌而努力。

  附:

  2020 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总评榜获奖榜单

  一、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旅游区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

  上海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

  江苏省溧阳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

  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

  二、长三角魅力江南风情古镇

  浙江省嘉兴市西塘古镇

  上海市朱家角古镇

  江苏省苏州市周庄古镇

  安徽省黄山市唐模古镇

  三、长三角文旅特色美丽乡村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

  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

  江苏省南京市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

  安徽省合肥市三瓜公社

  四、长三角文旅融合推广优秀案例

  浙江省衢州市 衢州文旅动漫 ip 南孔爷爷城市品牌创新推广

  浙江省舟山市 嵊泗列岛跳岛游产品推介活动

  上海市 长三角 PASS 旅游年卡——“99 玩一城 悠游长三角”

  上海市 上海佛罗伦萨小镇——“足不出沪畅游意大利”

  江苏省盐城市 荷兰花海

  江苏省苏州市 “复苏——幸会!苏博”教育文创巡回展

  安徽省黄山市 “清新黄山 一见倾心”——2020 旅拍主题活动

  安徽省池州市 心“池”神往 即刻出发——2020 文旅营销主题活动

  五、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

  浙江省杭州市“城中里巷”

  浙江省温州市南塘文化旅游区

  上海市东方明珠夜市

  上海市豫园夜市

  江苏省无锡市清名桥文化历史街区

  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步行街

  安徽省合肥市罍街

  安徽省淮北市隋唐运河古镇-隋唐草市(记者 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