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庐9月30日消息(记者刘阳)茆坪村地处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桐庐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内,村落始建于宋元之际,现有马岭古道、万福桥、仁寿桥以及胡氏宗祠、文安楼等二十多处历史文化建筑。

   

  9月29日,以“笑脸庆丰收 携手迎小康”为主题的桐庐县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暨富春江慢生活体验节就在富春江镇茆坪村开幕。

   

  走进茆坪村,古亭古道边挂满了一串串稻穗、玉米等农作物。晒谷场上,金黄的稻谷铺成长方形,蚕匾上盛满了红辣椒。身着旗袍、唱着民谣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这是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丰收。

   

  在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的开幕式上,唱主角的不是音乐舞蹈,而是来自全县各个乡镇街道的代表,向所有来宾推荐自己的“三农”特色产品。推荐代表童旭明原本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几年前他放弃了百万年薪来到这片乡村成为了一名民宿“创客”。参与乡村改造、打造特色民,童旭明见证了破破烂烂的小山村到网红村的蜕变。他说“现如今这里每年游客量都在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选择回来经营民宿。”

     

  不同于一般形式的展览,本次活动的言农展览不仅向游客展示水稻一生的成长过程,突出“粒粒皆辛苦”的主题,还展示了来自桐庐县各个乡镇的名点、名吃、名产,并开设了有网红达人的直播宣传,让人们欣喜地感受到现代化建设在农村奔小康的路上所踏出的坚毅步伐。

  此外,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传承千年的非遗民俗“板龙”。早在一个月前就准备就绪的茆坪女子板龙队身着统一服饰。长达100多米、由几十张板凳串联而成的巨型板龙,随着锣鼓欢快的节奏舞起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同步举办的富春江慢生活体验节,把马岭古道、石舍文创、农事比赛、春江鱼宴等多项极富特色和互动的活动,通过专业人士指导,志愿者带领,游客探访参与等多种形式,让来宾更加立体地感受到了当地的风景、风情、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