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善9月28日消息(记者 魏炜 王海鹏 通讯员 王晓玲)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27日晚,第四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届长三角善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会在浙江嘉善县举行。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组成部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地缘相连,文化相通,都以崇善、向善为文化追求。今年,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善文化创意大赛活动,推出“逐梦一体化,奋进示范区”文创精品展,以文创的力量多维度诠释善文化的内涵,展示善文化的魅力,创作了150多件文创作品,遴选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发布。作品的集中展示让善文化变得可观、可感、可触、充分彰显了善文化历久弥香的魅力。


  文化带来了自信,更带来了无限的创新动力。活动现场,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地文创产业发展联盟,携手共建持续健康发展的文化产业。联盟将以共建交流平台、共策主题活动、共育非遗文创、共享文创资源、共创联动机制等“五共”机制,强化合作联动。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说:“文化建设是‘双示范’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全力打造以‘善文化’为核心的县域人文品牌,突出‘以文化人’培育文化软实力、‘以文塑城’提升城市新魅力、‘以文兴业’激发产业新活力,彰显千年吴越的人文蕴彩,在文化文明建设上争当示范窗口。” 

  据了解,本届善文化节将持续1个月时间。除了文创精品展之外,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创意嘉善”中国美术学院嘉善采风行、嘉善县名人(乡贤)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等8大子活动。